立法會十一題:本地活豬供應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二○○七年七月,食物及壎竻蝠P國家商務部達成共識,開放活豬供港市場及引入競爭。由同年十月起,除了原來唯一一家的內地供港活豬代理(進口代理)五豐行外,加入兩家進口代理,即廣南行及香港農業專區有限公司(農業專區)。有業內人士向本人反映,進口代理已引入競爭多年,但未見活豬價格及豬肉零售價格回落,而且屠房的營運亦一直被壟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十年每年分別由上述三家進口代理輸入的活豬數量(按附表一列出);

(二)是否知悉,過去十年每年分別由上述三家進口代理輸入的活豬的平均拍賣價(按附表二列出);

(三)是否知悉,過去十年每年上述三家進口代理向內地收購活豬的(i)平均價格,以及(ii)當中收取的佣金分別為何(按附表三列出);如沒有有關數字,原因為何;

(四)有否檢討開放活豬供港市場及引入競爭對本港活豬供應及價格的影響,以及為何活豬價格沒有下降;及

(五)本港的三間屠房(即上水屠房、荃灣屠房及長洲屠房)現時的營運商名稱,以及他們的營運服務和管理合約的屆滿日期分別為何;當局有否檢討屠房現時營運方式是否導致豬肉零售價格未能回落的原因之一?

答覆:

主席:

  內地是香港其中一個最重要的食品來源地。就各類供港食物事宜,食物及壎竻膜@直與內地有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二○○七年七月,國家商務部與食物及壎竻蔑荌Q後,同意開放活豬供港市場。內地供港活豬代理數目在二○○七年十月起由一間增至三間。此外,為了完善市場資訊流通,自二○○八年一月開始,我們於網上公布每日活豬供應數量及拍賣價,以及翌日活豬預計供應等資料,透過提高透明度,令市場更有效運作。自二○一五年八月起,我們把拍賣價的分布以圖表方式每日發放,進一步增加市場的透明度。

  政府的政策目標是維持各類食品的穩定供應和保障食物安全,食品價格一向由自由市場釐定。

  我現就質詢的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每年各進口代理輸入的活豬的數量見附表四。

(二)每年各進口代理輸入的活豬的平均拍賣價及平均最高拍賣價見附表五。

(三)三間代理向內地收購活豬的價格及當中收取的佣金屬於有關交易的商業資料,並沒有向政府透露。

(四)過去數年,從附表四可見,供港活豬的數目保持平穩(以二○一五年為例,平均每日有4 338隻活豬從內地供港),大致足以滿足市場的需求。而拍賣價方面,自二○○八年起,出現了數次上升及回落(詳見附表五),從我們的觀察所得,拍賣價主要受到內地的市場供求影響而變動。

  至於本港豬肉零售價方面,我們曾向業界(包括活豬入口代理、買手和豬肉零售商)了解。業界表示零售定價除考慮來貨價外,也需考慮其他營運成本,例如運輸費、工人薪金及租金。當活豬批發價上升時,零售商未必能將全部加幅轉嫁於消費者,他們亦需考慮其他因素,例如市民承受能力等。當活豬批發價下調時,零售商在考慮其他因素包括營運成本後,也未必能即時作相同程度的減幅。此等商業考慮與其他行業無異。

(五)附表六詳述本港三間屠房現時的營運商名稱及有關營運服務的資料。

  上水屠房為本港最大的屠房,在二○一五年處理本港約90%的活豬屠宰量。營運商(五豐行)收取固定費用以提供屠宰服務。如營運商要調整收費,必須經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詳細審視其營運狀況及考慮調整幅度後批准,才可以實施。食環署亦會要求營運商在實施新收費前,與持份者溝通,以確保其服務暢順。我們早前在審批營運商服務合約的續約申請時,曾小心檢視屠房的營運是否切合市場實際需要。現時的營運方式多年來運作良好。

  活豬拍賣價在二○一六年呈現反覆上升的趨勢。據我們從代理所了解,近期活豬價格上升主要是因為內地的供應不足以應付國內需求,因此代理收購活豬的價格亦相應提高。在市場供求的定律下,內地的活豬供應要在變得較為充裕後,價格才會穩定下來。



2016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