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九龍樂善堂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總理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五月十一日)出席九龍樂善堂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總理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施(家殷)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總理、各位嘉賓:

  今天是九龍樂善堂舉行總理就職典禮的大日子,我很高興與各位一起參加慶典。在此謹向新任主席施家殷先生、各位副主席與常務總理致以衷心祝賀,並感謝前主席梁紹安先生及各常務總理在過去一年的貢獻。

  九龍樂善堂創辦至今一百三十六年,現時轄屬機構已有三十多個,善業廣及醫療、教育、安老服務等與民生息息相關的範疇,為香港市民謀福祉。近年,樂善堂以「填補社會空隙」為發展方向,採用自負盈虧的方式來開辦多項嶄新服務,應付社會人士在社福方面的不同需求。

  過去一年,梁紹安主席及各位常務總理特別致力提升長者服務,例如設立了樂善堂長者學院,帶領長者進入資訊科技世界,推動長者不斷學習,令他們可以將科技應用於生活上。另一方面,樂善堂亦率先組織義工團,為九龍城區內有需要的基層長者,提供簡單的上門維修及安裝家居安全設備的服務。此外,樂善堂亦參與了關愛基金的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為低收入長者提供鑲活動假牙和其他牙科診療服務。

  除了長者服務之外,照顧基層兒童的需要亦是樂善堂近年的重點發展項目之一,特殊學習需要兒童支援服務計劃有效地為有需要的兒童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服務。另外,樂善堂自資設立的言語治療中心已於今年第一季投入服務,除了繼續擴充現有的「樂善童心」服務外,亦把言語治療的服務對象擴展至成人,以縮短中風、柏金遜症、腦退化症等患者出院後輪候言語治療的時間,彌補現時社會上復康服務的不足。

  樂善堂一直努力推展社區服務及健康信息。除了以自負盈虧的方式為長者及低收入階層提供價廉而優質的膳食送遞服務外,更於去年十月推出「『膳』待用飯券計劃」,向九龍城及土瓜灣區的低收入家庭派發待用飯券,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可以享用富營養的膳食。另一方面,樂善堂亦推出全港首個在職女性戒煙計劃,為女性吸煙者提供持續性的戒煙支援。

  因應市民對中醫診療的需求日益殷切,樂善堂除了加強現有的流動醫療車服務外,更於今年年初在旺角開辦了樂善堂李施紅娘中醫診所,為市民提供優質的中醫服務,造福大眾。

  樂善堂一直行善積德,弘揚仁愛精神,我深信在施家殷主席及新一屆總理會成員的領導下,樂善堂必會繼續努力建樹,開拓更多優質服務。

  我謹祝樂善堂善業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座各位家庭和樂、身體健康。多謝各位。



2016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