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在四川中華大熊貓苑開園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一日)在四川出席「中華大熊貓苑」開園儀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趙衛平副秘書長、黃建華書記、張和民局長、各位臥龍的同胞、臥龍的傳媒朋友:

  早上好!今天是一個非常值得紀念和令人興奮的日子。首先是臥龍自然保護區的生命線--省道303(映秀至臥龍段)剛剛完成貫通儀式;現在,我們來到「中華大熊貓苑」出席開園儀式,一同見證這個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旗艦基地的誕生。更高興的是剛才聽到張和民局長宣布,為了感激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同胞對臥龍的關愛,這個基地和都江堰基地將會免費向香港居民開放。我相信香港同胞聽到這個好消息,必定會非常高興,往後來四川省公幹和旅遊,都會很踴躍到訪兩個大熊貓的基地,既加深我們對國家自然保育工作的認識,也順道看看特區援建工作的成果。

  汶川特大地震後,香港特區基於「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以及「血濃於水」的精神,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的通力合作下,積極參與災後重建工作,投入100億港元,援建共190個項目。當中,23個是臥龍的項目,總援建金額15.8億港元,包括這個最具標誌性的「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神樹坪基地-中華大熊貓苑」。

  香港特區援建臥龍的方式與其他特區援建的項目不同,是以類似「對口支援」的模式,為臥龍區內設施的重建作整體援助。臥龍不單是我國的自然保護區和世界自然遺產--四川大熊貓棲息地的一部分,也是一個擁有五千多居民的特別行政區;因此,特區援建臥龍的工作,在生態保育與民生基建兩方面並重。援建項目分兩大類,第一類共11個項目,為恢復保護區內自然生態環境及大熊貓保育科研設施,當中的重點項目是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的神樹坪基地及都江堰基地。第二類共12個項目,屬於民生項目,包括供電、供排水、垃圾處理、地質災害治理、道路、學校、醫療壎矷B褔利院等。這些項目已全部完成,大大改善保護區的環境和面貌,讓居民得以重建生活。

  採用這種獨特的援建方式是因為對於香港特區來說,臥龍重建帶有特殊意義。回歸祖國以來,國家先後送贈了兩對大熊貓給我們,也就是安安和佳佳、樂樂和盈盈,讓香港成為首個在內地以外,擁有超過兩隻大熊貓的地區。過去這麼多年,這兩對來自於臥龍自然保護區的活寶貝為香港人帶來很多歡樂,已經成為我們大家庭的重要成員,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所以能為牠們的家鄉臥龍做點事情,我覺得是非常有意義的。

  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神樹坪基地是全球最大的大熊貓飼養、繁育,研究基地和全球首個大熊貓野化培訓基地。特區援助建這個項目的資金約為2億6,000萬港元。基地的設施包括大熊貓圈舍30套、幼年熊貓園、大熊貓繁育中心、大熊貓醫院、大熊貓野化培訓區、科研及行政辦公綜合樓、科普教育中心、遊客接待中心等。此外,還配有先進的儀器設備,為大熊貓科研工作提供全面支援。

  鑑於臥龍是國家級的自然保護區和世界自然遺產,為了協助將臥龍建設成世界一流生態保育和科研基地,川港雙方共同委任了香港海洋公園為臥龍重建當「榮譽技術顧問」,同時也邀請了七位內地和香港著名建築師組成「臥龍建築專家團」,義務為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的神樹坪基地及都江堰基地的建築設計提供專業意見。

  從二○○九年起,專家們多次來四川考察和就項目的建築設計與省林業廳、臥龍管理局和設計單位交流。在各方的通力合作下,這兩個優質建築完成建設,獲得中國綠色建築設計最高級別的三星級評價標識。我非常高興,海洋公園的副行政總裁和他的同事及六位建築專家今天能夠來到臥龍訪問,一起跟我們見證重建成果,分享這一份喜悅。

  省道303(映秀至臥龍段)預計可於年底前通車,而特區援建的另一個公路項目綿茂公路也會同時竣工,屆時,歷時八年多的香港特區援建工作亦將會圓滿結束。特區援建工作得以順利完成,有賴中央的大力支持,以及四川省人民政府的通力協助。我謹代表特區政府向四川省人民政府和所有參與特區援建工作的部門和單位,表示最誠摯的謝意。

  昨天,川港雙方簽訂了一份協議,將香港特區援建資金的剩餘部分共1.9億元人民幣,用作推展三個臥龍後續項目,協助臥龍自然保護區持續發展,建設成為世界級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基地及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典範。展望未來,臥龍的明天必定會更加美好。

  剛才我看到了臥龍小朋友的表演,我非常感動,所以我希望今天在這奡ㄔX兩個要求。第一個要求是對臥龍的小朋友的,各位臥龍的小朋友,香港來的阿姨跟叔叔,我們的工作已經做好了,往後就要靠你們繼續把國家級、世界級的自然遺產一代一代的傳下去。另外一個要求,是給我們臥龍大熊貓的專家,特別是和民(臥龍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張和民)跟德生(臥龍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李德生),請你們繼續努力,為我們共同選的大熊貓盈盈,希望牠早生貴子。

  最後,我祝願各位朋友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謝謝!



2016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8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