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在四川出席香港援建四川省道303線映秀至臥龍公路災後恢復重建工程貫通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一日)在四川出席香港援建四川省道303線映秀至臥龍公路災後恢復重建工程貫通儀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趙衛平副秘書長(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尊敬的建設團隊的成員、各位來賓、各位四川的同胞、各位朋友:

  早上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這期待已久的「省道303(映秀至臥龍段)貫通儀式」。明天是汶川大地震八周年,而我們現在身處的南華隧道入口,正是當年大地震的震央附近。此時此刻舉行這個儀式,我覺得別具意義。

  汶川大地震對四川省和鄰近地區造成了極大的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香港特別行政區本荂u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以及「血濃於水」的精神,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的通力合作下,積極參與災後重建工作,投入100億港元,援建共190個項目。

  「災後重建、交通先行」。有見及此,特區將兩個公路項目,省道303和綿茂公路,列為援建工作的重點項目。兩個公路項目的援建資金共約27.7億元人民幣,佔特區政府援建項目總資金百分之三十六。

  省道303是通往臥龍自然保護區的生命線,也是前往四川西北及西藏的重要道路。汶川地震對這區域造成極嚴重損牷A大面積的山體崩塌、滑坡、泥石流、堰塞湖等次生災害導致省道303映秀至臥龍的大部分路段被摧毀。

  二○○八年十月,我以發展局局長身分聯同香港建造界五一二重建工程聯席會議的專家志願者來到這埵珗謘A目睹映秀鎮從一個依山傍水、風光明媚的小鎮變成一個廢墟,而省道303則完全被埋在垮塌的山體下,失去影蹤。這個整條公路「失去影蹤」的震撼我是有親身體會的,因為在二○○七年初我以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身分曾經走過這段路進入滅s,為大熊貓赴港做前期工作。因為那個時候,中央(政府)決定把另外一對熊貓,來自臥龍的大熊貓,送給香港特別行政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就是在這極端困難的環境下,展開了特區援建省道303項目的工作。援建的路段由映秀鎮至臥龍鎮,全長約44.5公里。

  由於地勢險要,工程極為艱巨,加上川西地區在二○一○年和二○一一年夏季連續出現特大山洪和泥石流自然災害,令省道303和綿茂公路的興建幾經波折,難怪前人說「蜀道難 難於上青天」。過程中川港兩地專家共同深入研究,調整設計方案,增L公路的抗災能力,確保它的長遠安全運作。

  經歷多年奮戰,省道303的路段(映秀至臥龍段)現已正式貫通,預計項目可在年底前,剛才我聽到工程師說,他的目標是在今年十月前全面竣工和通車。屆時,進出臥龍自然保護區便無需受到飛石、泥石流、塌方等地質災害的威脅;臥龍就再不會因斷路而成為與外界隔絕的孤島;出行時間亦將會大大縮短;而四川省西部的交通運輸網絡亦得以進一步完善。

  這個項目充分體現了川港兩地政府團結一心、合作無間的精神。在長達八年的援建過程中,四川省交通運輸廳與特區政府發展局一直密切合作,協調解決工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

  至於特區援建的另一個公路項目綿茂公路,工程進度理想,預計項目同樣可在年底前完成和通車。隨茬o兩公路項目相繼完成,歷時八年多的特區援建工作亦將會圓滿結束。

  援建兩個公路項目使我們深刻體會到大自然的力量,極端天氣及次生災害的難以預測和抵抗。這兩個世界級優質工程項目得以順利完成,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的全力協助,特別是四川省發改委、省港澳辦和省交通運輸廳,尤其重要。在省政府高層領導下,匯聚了各方技術、經驗和統籌力量,克服重重困難與挑戰,達成目標。在這堙A我謹代表特區政府向四川省人民政府和所有參與特區援建工作的部門和單位,致以最衷心的感謝。

  最後,我祝願每一位朋友身體健康、出入平安。謝謝!



2016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8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