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五月十日)在四川訪問期間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紅雨(教育局在紅色暴雨警告信號生效下宣布停課)這事件,有幾點想跟大家分享。第一,今次在早上七時三十分(七時三十五分)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時間的確比較尷尬。因為理論上不少家長及同學已經上學,因為八點左右學校已經開始上課,所以時間比較尷尬,亦了解到很多家長及同學有不便。教育局在七時四十五分宣布全日制及上午校停課之後,個別學校就特別的需要也有其他的安排。大前提是以學生的安全為主要考慮的地方。第二部分想一提,我知道有一些人關心,七時三十分(七時三十五分)天文台宣布(紅色暴雨警告信號生效),七時四十五分才到教育局(宣布停課),其實在現有機制中,需要有一些技術上的過程須要做,不過教育局會繼續與天文台加強合作,商議有甚麼方法可以做得更加好和完善。整個過程當中,我真的想說,整個教育局的同事、政府有關的同事和學校之間的配合,令到今日整體來說都能夠處理到事件,而我比較開心就是沒有同學因為今次事件而受到損害或傷害,我們最主要是以安全作為第一位。大家有沒有其他問題?

記者:關於今早七時發生的事,其實局長今早都有經過機場,下午傳媒也有詢問過,為何相隔十二小時才再回應?之前你回應時提到副局長已經說過了。

教育局局長:大家了解到教育局是一個團隊,每一個工種、工作都有專業的同事負責,所以有紅色暴雨警告信號生效時,整個程序都有技術層面的個別同事去負責,副局長亦已就事件特別向傳媒解釋了,而該段時間之後我亦已上了機。

記者:但看看過去幾年,一般天文台發出紅雨警告之後五分鐘之內教育局便發出停課通知,今次遲了十分鐘,天文台表示發紅雨之前已通知教育局,為何仍會這樣遲?是否反應太慢?

教育局局長:我的理解就是同事已經很盡力去處理,有幾件事要留意,天文台和教育局同事其實一直都有很緊密的聯絡,由早上六時、七時,一直都有聯絡,但要在確定天文台的決定後,我們要即時啟動整個程序是需要一些時間,我的理解是第一次在七時半至七時四十五分,稍後在十一時二十六分的公布是快一些,希望在這方面與天文台多些接觸之後看看如何加快這個程序。



2016年5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