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四川省政府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日)在四川成都出席四川省政府晚宴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尹力省長、各位四川省的領導、各位特區政府的同事、各位來自香港的志願者:

  大家晚上好!首先,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對四川省政府的熱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謝。

  八年前的汶川大地震,令四川省不少地方受到嚴重破壞。香港同胞與四川人民血脈相連,救援工作一呼百應,地震發生後,特區政府派出由消防處特別救援隊的消防員及救護員組成的搜救隊伍,以及政府飛行服務隊的隊員,先後前往四川地震災區協助搜救工作,也派出公共壎芘丰謒鴩a區提供支援,醫院管理局派出醫療隊和安排志願醫療人員協助處理地震後的傷者,不少香港的民間團體也自發組織救援隊伍到災區參與救災工作。特區政府在短短兩天取得立法會批准向賑災基金注資,支持非政府機構為災區購置應急救援裝備和儀器以及災區的抗震救災工作。特區政府也在同年七月取得撥款成立「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信託基金」,支持特區政府的援建項目。

  香港特區政府在四川災後重建工作的參與程度是前所未有的。我當時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主要負責援建工作中的基建項目。我還記得第一次到災區需要重建的地方考察時,看見災區滿目瘡痍,頹垣敗瓦,實在是心酸的,但正正是因為我親眼目睹這樣震憾的場面,令我更有決心要做好災後援建工作。回想起來,當時我們從來沒有在境外援建經驗,憑藉的是一份熱情和對四川省同胞關懷的心。我相信在座的香港義工也有這樣的感覺,也希望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為重建工作出一分力。

  在川港雙方的共同努力下,歷時八年的香港特區援建項目已接近完成。特區一共投入約100億港元支援四川災區重建,援建項目共190個,包括151個特區政府牽頭的項目、32個非政府機構的項目,以及7個香港賽馬會項目。目前,除了兩個工程艱巨的省道303及綿茂公路項目外,其餘的項目均已投入服務,惠及超過30萬四川同胞。

  明天,我會和省政府代表一起主持其中一個公路項目省道303(映秀至臥龍段)的貫通儀式,以及「中華大熊貓苑」開園儀式。另外亦會參觀特區援建的幾個標誌性項目,與特區代表團見證援建工作取得的成果。我希望借此機會,在今天與各位四川省的朋友共同見證援建工作的豐碩成果,並謹代表特區政府,衷心感謝省政府在過去幾年帶領省發改委、省港澳辦、省林業廳、省交通運輸廳等相關單位,大力支持及協調香港特區參與四川災後重建工作,使特區的援建工作能夠順利推展。

  剛才,我和(尹力)省長共同見證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援建剩餘資金使用協議》的簽署,將特區援建的剩餘資金共1.9億元人民幣全數用於優化臥龍自然保護區這個世界自然遺產,惠及全人類。

  今次是我先後以發展局局長和政務司司長身分第八次來到四川省,出席有關特區援建工作。這次我也會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在成都舉行的商務博覽會,可見縱然特區政府參與重建的工作來到尾聲,川港的合作並不會因此而停止。展望將來,在中央支持香港發揮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的前提下,我相信川港兩地的交流合作還有很廣闊的空間。

  最後,我再次感謝川方熱情的款待,並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大家!



2016年5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