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致力提供適切幼兒照顧及康復支援服務(附圖)
***********************

  父母對子女的悉心培育和建立和諧家庭環境,對兒童健康成長十分重要。藉茈擦佶`,勞工及福利局和社會福利署(社署)與婦女事務委員會攜手,聯同16間非政府機構,舉辦「我的快樂家庭」填色及繪畫比賽,以表揚父母的無私奉獻,並促進家庭和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八日)主持頒獎典禮時表示,為確保兒童健康成長,政府一直致力提供適切的教育、醫療、社會福利和康復等支援服務,並且因應有特殊需要的兒童的康復需要,持續加強措施,務求全方位支援不同能力的兒童。

  張建宗說:「社署已於二○一五年十一月開始,利用獎券基金,分階段推行為期兩年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為就讀於普通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外展到校的訓練服務,讓他們在6歲前的學習黃金期盡早獲得所需的訓練,從而充分提升幼兒的發展能力。此試驗計劃由16間非政府機構營辦,在全港450多間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提供2 925個服務名額,覆蓋全港近半數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

  「此外,為紓緩雙職父母在照顧子女時面對的壓力,政府已多管齊下加強幼兒照顧和課餘託管服務。就六歲以下的學前兒童,社署自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分階段在需求殷切的地區增加約5 000個『延長時間服務』名額,並將會就幼兒照顧服務的中、長遠規劃方面,展開顧問研究檢討現時的幼兒照顧服務。」

  「至於6至12歲兒童的課餘託管服務,社署亦已於二○一四年十二月起於部分課餘託管中心開設『加強課餘託管服務』,並增加收費減免名額,於平日晚上、星期六、日及學校假期提供延長服務時間,以配合家長的工作時間及支援有意重投勞動市場的婦女。」
  
  今日出席頒獎典禮有超過100位參加者,除了獲獎兒童及他們的父母外,亦包括婦女事務委員會公眾教育工作小組召集人王佩兒、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16間營辦學前康復服務的非政府機構代表,以及得獎兒童就讀的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校長和教師。其他官員則有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社署署長葉文娟、康復專員梁振榮及教育局和壎芵p的代表。

  活動旨在鼓勵孩子在母親節透過繪畫展現他們的快樂家庭,並透過以「共融」為主題的填色圖,讓孩子在填色過程中領略共融的意義。是次比賽反應熱烈,主辦當局共收到6 300多幅畫作。經香港教育學院鍾杰華教授及香港兒童圖書插畫家協會會長鄧美心的專業評審,選出其中20幅優勝作品及40幅優異畫作。

  除了頒獎典禮,今天在中環八號碼頭地下也設有得獎優秀畫作的展覽,每一幅畫作都展現出參賽孩子的美感、創意和技巧,讓參觀者從天真爛漫的孩子眼中,細味他們心中快樂家庭的模樣。



2016年5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