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第二屆「香港無名英雄獎2016」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五月五日)出席第二屆「香港無名英雄獎2016」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夏大應掑h(香港無名英雄獎創辦人及前國際扶輪3450地區總監)、彭志宏醫生(國際扶輪3450地區總監)、馮興宏主席(香港無名英雄獎主席)、Mrs Anita Chainrai(獎金贊助團體The Chainrai Foundation代表)、汪詩詩大使(香港無名英雄獎大使)、三位二○一六年的無名英雄方叔華神父(扶康會創辦人)、人稱明哥的陳灼明先生(北河燒臘飯店東主及主廚)、畢馬勤先生(國際十字路會創辦人)、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這個非一般的頒獎典禮,見證新一屆「香港無名英雄」的誕生,嘉許三位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更藉此宣揚堅持信念、貢獻社群的人道主義精神,可謂一舉數得。

  由國際扶輪3450地區舉辦的「香港無名英雄獎」,希望尋找在本港社區服務中表現傑出的無名英雄,透過向一位得獎者及兩名決賽入圍者,分別頒發港幣十萬元和各三萬五千元,以肯定他們在人道主義工作上的貢獻,並期盼他們繼續推展相關工作,同時激勵更多有心人投入人道工作的行列。

  「無名英雄獎」所推崇的無私奉獻和關愛社群精神,與特區政府希望構建關愛互助社會的施政方針一脈相承,值得社會各界鼎力支持。

  本屆政府銳意建立一個關懷、共融及富有人情味的社會。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政府投放於三大民生政策範疇--即教育、醫療和社會福利的預算經常開支為1,98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六成,較十年前增加超過八成。至於勞工及福利局方面,本財政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662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9%,與去年的580多億元相比,增加了70多億元,共上升了13%,是政策局中增幅最多的一個。而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福利經常開支為597億元,較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28億元,上升了169億元,增幅達40%,遠高於同期整體政府經常開支24%的增幅,可見我們對改善民生和加強福利服務的重視和承擔。

  近年流行文化大力推崇像超人、蜘蛛俠、鐵甲奇俠這類見義勇為、儆惡懲奸的超級英雄人物。在我看來,我們社區內一些默默付出、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無名英雄,比起個人主義色彩濃厚的超級英雄,更加謙卑,更富有犧牲精神,以及更有示範作用。

  正如畢生為殘疾人士謀福祉的扶康會創辦人方叔華神父,以向基層人士贈送愛心飯券而為人熟悉的深水鶨哥,及創辦著名環球物資分派中心--國際十字路會的畢馬勤先生的故事也說明真正的「英雄」不需要擁有超能力,最重要的是他們視助人為快樂之本,並擁有過人的愛心、奉獻心和持之以恆的毅力。我深信這三位「無名英雄」的感染力,一定不亞於荷李活炮製的超級英雄。

  其實,香港社會並不缺乏有愛心、願意不問收穫和默默付出的人士。根據社會福利署義工運動的統計數字顯示,現時已有逾126萬人登記成為個人義工,亦即香港每七人中便有一位為登記義工。此外,現時也有超過2 800間機構登記為義工運動的參與機構。這數字及個人義工數字也創下歷年的新高。而二○一四年全年,透過義工運動合共提供了超過2 240萬小時的義務工作。我深信,只要我們加以發掘,當中一定找到不少令人動容的英雄故事。

  最後,我感謝國際扶輪3450地區的領導及所有支持「香港無名英雄獎2016」的機構和朋友,特別是The Chainrai Foundation的慷慨贊助,透過這個意義深遠的活動,為香港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我亦祝願今天的三位得獎人,繼續為弱勢社群打拼,為香港發光發熱。多謝。



2016年5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