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回應傳媒有關廣深港高鐵班次查詢
*********************

  就今日(五月三日)有報章報道引述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內部文件稱,以西九龍站開出的190班列車為例,當中百分之九十六班次非直通車,不停站直通深圳或廣州的班次每日只有八班,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發言人澄清,報道中提及的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中四院),曾於二○○八年受聘於港鐵公司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的運營及維護方案進行研究。中四院的文件中提及的營運細節,僅作為規劃服務班次參考之用,而非高鐵香港段最終的營運方案。截至目前為止,運房局未就高鐵日後的實際班次安排有任何定案。

  發言人表示,根據二○○九年中四院完成的最終報告,高鐵啟用初期,每日將分別有90對及24對短途穿梭列車往來香港與深圳及廣州地區。在這114對短途列車中,直達服務佔61對(約百分之五十四),即每天分別有11對直達列車來往西九龍總站及廣州南站;五對直達列車來往西九龍總站及虎門站;以及45對直達列車來往西九龍總站及福田站。

  政府在二○○九年規劃高鐵時,已考慮提供多種不同班次的選擇,而各班次的目的地及停站安排均有不同。例如,按照規劃,由西九龍出發的列車,有些班次會以福田或虎門為終點站。而來往香港至廣州南的服務亦設有中途停站,及不停站直達廣州南的不同班次。日後,乘坐高鐵由香港往來廣州的行車時間將由現時約100分鐘大幅縮短至48分鐘。這行車時間是根據由香港西九龍總站至廣州南站的直達行車時間計算,中間不停中途站。

  香港方一直按二○○九年的規劃進行設計,與內地主管部門和營運單位商討高鐵香港段將來開通的營運細節,例如服務班次、列車需要停靠中途站數目及相關行程時間等安排。運房局必須重申,在訂定高鐵香港段服務班次時需要考慮多方面的因素,例如客流量的需求、兩地的行車組織及資源配置等。運房局目前仍未就高鐵日後的實際班次安排有任何定案。



2016年5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