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消防處消防及救護學院第174屆結業會操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消防處消防及救護學院第174屆結業會操的致辭全文:

黎處長、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結業學員:

  大家好!今天我很榮幸出席消防處第174屆結業會操,並擔任檢閱官。這次是我繼以發展局局長身分出席第146屆和以政務司司長身分出席第166屆結業會操後,第三次與畢業學員和你們的家長見證這個重要時刻。這次會操亦是香港消防處消防及救護學院自今年一月正式啟用以來第一次舉行的結業會操,相信亦是我作為政務司司長任內的最後一次,可謂別具意義。

  今天分別有13位調派及通訊組消防隊目順利完成12個星期的入職基礎訓練、62位消防員及48位救護員順利完成26個星期的入職基礎訓練,在新消防及救護學院結業。結業典禮是人生路上重要的里程碑,各位學員在典禮之後便正式成為這支優秀的消防及救護隊伍的一員,會被派駐不同的工作崗位執勤,履行守護市民生命財產的重任。我相信你們的家人和朋友,一定會為你們感到十分興奮。

  今屆完成了26個星期訓練的結業學員有機會同時在新舊校舍接受入職基礎訓練,見證消防處在培訓發展方面的歷史性時刻,你們一定會對訓練過程及結業會操留下特別深刻和美好的回憶。消防及救護學院耗資超過35億元,佔地158,000平方米,設有鐵路、隧道、船隻、飛機、燃料庫、急症室及法庭等多項場景和模擬設施,也有高空拯救、坍塌搜救和室內煙火特性的訓練設施,我相信各位消防和救護學員在完備的設施和全面的訓練下,必定獲益良多,除了具備滅火和救援技術、專業知識外,也有應對大型事故的能力。我也深信各位學員一定能夠充分發揮受訓期間所學到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並且會像所有消防處的屬員一樣,肩負消防處「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的使命,竭誠為市民提供高效率、高質素的緊急服務。

  談到「救災扶危,為民解困」,我想起兩宗近期與消防及救護人員有關的突發事件。第一宗,是年初寒流襲港時,大批觀賞結霜的市民以及參加越野賽事的跑手被困大帽山,需要緊急求助。嚴寒的天氣令道路結冰,消防車及救護車不能夠到達市民求助的地點,而且有多名被困市民有低溫症反應,增加救援難度。該次事件中,消防處派出300多名消防員及救護員到場支援,他們冒蚅Y寒及危險,徒步在結冰的路面登山救助市民。第二宗,是兩星期前一個惡劣天氣下的早上,有道路嚴重水浸,期間有消防員協助一輛「死火」的保母車上的學生澗水上學,將他們抱離水浸的路面。有關相片在社交網絡廣傳,不少市民都讚賞消防員的行為。事後有評論指責學生嬌生慣養,一名當日執勤的消防員其後在社交網絡為這群小學生解說,他指出及膝的水深已足以構成危險,而且當時「水的能見度是零,水底下究竟有甚麼異物甚至坑洞亦未知,所以有一定危險性及變數」,呼籲大家不要怪責小朋友。兩宗事件中,消防及救護人員都盡顯他們竭盡所能為市民解困、急市民所急的精神。這種精神亦是消防處人員贏得市民尊重和愛戴的原因。我希望今天畢業的學員都會延續這份精神,做任何事都能多走一步,為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努力服務。

  香港能成為一個安全的國際大都會,全賴市民依法守法,我們執法部門勤奮工作。消防和救護人員在面對挑戰和危難時都緊守崗位、無畏無懼,一向深受市民欣賞。配合特區政府「欣賞香港」大型公眾參與運動,消防處於四月九日招待社福機構人士參觀學院,及於四月十日在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辦開放日,讓市民得以一睹學院的規模及各項先進完善的設施,加深對消防和救護工作的認識,進一步了解政府致力為香港締造安全環境的決心。在一連兩天的開放日共有超過16 200名市民前來參觀,活動大受歡迎。雖然「欣賞香港」運動會在本月底結束,我知道消防處將於五月八日再舉辦一次開放日,讓更多市民可以前來參觀學院及其設施。我鼓勵處方日後可定期舉行開放日,加深市民對消防及救護工作的了解。

  我今日亦同時為消防及救護教育中心暨博物館主持開幕儀式,我知道中心提供多種互動及多媒體資訊設施,並設有火場逃生、急救及模擬滅火等不同的體驗區,讓參觀人士在模擬的場景中學習防火、逃生及急救等知識。博物館亦會展出有關消防處的珍貴歷史圖片,工具及車輛,讓市民更了解消防處的歷史,我相信這所教育中心暨博物館日後亦會成為市民一個熱門的參觀地點。

  為了防患未然,消防處近年在防火工作中亦表現卓越。在黎文軒處長的領導下,消防處成功為目標綜合用途建築物推出了折衷式消防喉轆系統先導計劃,加強了十八區的消防安全大使網絡,並聯同食物環境壎芵p在固定小販排檔區落實了「小販資助計劃」,提升消防安全,此項目並贏得二○一五年度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的「部門合作獎」金獎。我藉此機會向黎處長和他的管理團隊的努力和創意表示欣賞。

  過去多年,我每一次出席紀律部隊的結業會操,見到各位青年朋友經過嚴格的訓練,志氣高昂地加入公務員行列、為市民服務,都令我心情興奮,並不期然地回想起自己當年入職的情景,所以結業會操對我來說既是勉勵學員的場合,也是提供一個自我勉勵的機會,盼望與各位新加入的同事,攜手並肩,共同建設香港社會。

  各位新同事,今年已是我加入政府第36個年頭,我想以過來人的身分和大家說,只要我們秉持香港的核心價值、廉潔奉公、事事以香港市民福祉為依歸,公務員絕對是一份值得投身的職業,肯定會令你的家人和朋友為你驕傲。

  最後,我感謝學院各位教官為培育消防處新一代精英而付出的心血和努力。我祝願各位結業學員鵬程萬里,在新的崗位工作順利。我亦祝願在座各位嘉賓,生活愉快,身體健康!

  多謝各位。



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