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義工聯盟「2016全港義工服務日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義工聯盟「2016全港義工服務日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譚錦球主席(香港義工聯盟董事會主席)、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熱心的義工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啟動禮,親身支持由香港義工聯盟(義工聯盟)策動的全港義工服務日,見證一個個熱心的民間義工團體共同為弱勢社群送暖,藉此宣揚關愛共融、回饋社會並為香港社會增值的重要信息。

  義工聯盟於二○一四年六月正式成立時,我有幸參與其中。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聯盟於譚錦球主席及一群精英翹楚的領導下,一再創下佳績,服務惠及約50萬位基層人士,涵蓋老、中、青、幼組群,更先後設立了「義工緊急援助基金」、「緊急援助基金」、及「香港義工聯盟兒童發展培育基金」,分別為遭遇意外、災難、突發疾病等情況而有經濟困難的人士提供緊急資助,及為參與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基層兒童和青少年,募集民間捐款,作為他們個人的儲蓄配對金。聯盟的愛心、善心、動員能力及魄力,有目共睹,是民間建設性力量的典範。

  我常常說「義工皆是有心人」。參與義務工作的朋友,往往不計較辛勞付出,默默服務社群,他們的愛心,不言而喻。根據社會福利署義工運動的統計數字顯示,現時已分別有逾126萬人及超過2 800間機構登記成為個人義工及義工運動的參與機構,而二○一四年全年,透過義工運動合共提供了超過2 240萬小時的義務工作。這些數字及義工聯盟的成績,也印證了香港社會並不缺乏有心人。

  今年,義工聯盟將其每年一度、於七月一日舉行的「全港義工服務日」,推展至由四月至七月期間舉行的大型義工行動,並加入了「欣賞香港」運動的行列,務求呼籲更多市民投入義工服務,將正能量注入全港不同的社區,做法值得肯定。今年的行動包括將十萬個福袋贈予基層家庭、探訪獨居長者、全城義剪、清潔運動以及義工親子遊等。聯盟關懷弱勢、造福香港社會的精神,與特區政府的施政理念一脈相承。

  本屆政府致力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政府投放於三大民生政策範疇——即教育、醫療和社會福利的預算經常開支為1,98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六成,較十年前增加超過八成。至於勞福局方面,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662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9%,與去年的580多億元相比,增加了70多億元,共上升了13%,是政策局中增幅最多的一個。而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福利經常開支為597億元,較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28億元,上升了169億元,增幅達40%,遠高於同期整體政府經常開支24%的增幅,可見我們對福利服務的高度重視和承擔。

  今年五月三日,勞福局將推出鼓勵自力更生、紓緩跨代貧窮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向沒有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在職家庭,特別是有兒童的家庭,提供財政支援。政府自今年起,每年撥款29億元實施低收入津貼,預計可惠及20萬個家庭,共70萬人,當中17萬為兒童或青年。

  凡此種種,一再說明政府在積極推動經濟發展之餘,亦致力改善市民的生活,關顧社會上有需要和不能自助的一群。

  我深信,有義工聯盟等民間力量的全力支持,加以民商官學等不同界別的參與,為香港增值,我們的義工隊伍一定能夠繼續壯大,關愛互助的文化將會於香港的社區進一步開花、結果。



2016年4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