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教育委員會舉辦問答比賽推廣《基本法》(附圖)
************************

下稿代公民教育委員會發出: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二十三日)表示,今年是《基本法》頒布二十六週年,《基本法》將「一國兩制」的概念轉化為具體的法律條文,以法律方式落實「一國兩制」的基本政策。

  袁國強今日下午為「有問有答《基本法》問答比賽」決賽暨頒獎禮擔任主禮嘉賓,比賽由公民教育委員會、民政事務局及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本地社區工作小組合辦,並由律政司協辦。

  他致辭時表示,在香港回歸十九年以來,《基本法》在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成績,大家有目共睹。多年來不少國際機構都給予香港很高的評價,香港可以屢創佳績,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基本法》為香港的法治提供了穩固基礎,包括保留普通法,賦予香港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以及就基本人權作出有效的憲制保障。

  他續說,近期有少部分社會人士作出衝擊法治,衝擊《基本法》的行為。他希望巿民可以客觀、持平地思考法治的真正意義和內涵。在法治社會,市民既有權利,亦有義務;法治保障個人自由和權利,但亦同時需要維護公眾利益。

  公民教育委員會一直致力透過不同渠道向巿民,特別是青年人,推廣《基本法》。是次問答比賽內容圍繞《基本法》所有章節及其發展過程,目的是以生動有趣的問答形式提升公眾對《基本法》的認識。

  參賽者先按照自己的組別(小學組、中學組及公開組),於網上回答關於《基本法》的問題,或填寫由主辦單位印製及派發到學校或社區團體的問題紙。其後,主辦單位以抽籤方式邀請各組別得分最高的參賽者出席今日舉行的「有問有答《基本法》問答比賽」決賽,並從各組別中抽出參賽者即場參加搶答比賽爭奪冠、亞及季軍。

  為配合是次問答比賽,主辦單位曾於今年一月及二月舉辦四場講座,向中小學師生講解《基本法》的發展和實踐,以及《基本法》和中央與香港的關係。

  是次問答比賽反應踴躍,參加人數超過13 600人。公民教育委員會將繼續聯同民政事務局舉辦各類活動,向市民重點推廣「尊重與包容」、「負責」、「關愛」等核心公民價值及「尊重法治精神、包容不同聲音」的理念,包括推廣《基本法》。



2016年4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