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國謙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本年首季,壎籵嬝@中心錄得超過200宗嚴重流感個案。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表示,是次冬季流感高峰期令公立醫院服務面對嚴峻的需求。另一方面,政府目前透過各項計劃向優先組別人士(主要是幼童及長者)提供免費或資助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截至三月中,根據該等計劃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的人數約有57萬,但幼童(即五歲或以下)及長者(即65歲或以上)於去年底的人口卻有150萬,顯示疫苗注射覆蓋率並不理想。關於加強應付下個冬季流感季節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於今年入秋後盡早安排上述年齡組別的人士接受免費流感疫苗注射,以減低下個冬季流感季節的流感病發率;若會,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現時的長者當中約有四成居於公共屋h,政府除了繼續推行長者疫苗資助計劃外,會否安排公營或私營醫療機構的護理人員到各屋h,免費為長者居民注射流感疫苗,以提升覆蓋率;若會,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政府推行的院舍防疫注射計劃,為居於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提供免費流感疫苗注射,是否知悉在二○一五/一六年度,有否任何院舍未能覓得醫生到訪為其合資格院友注射有關的疫苗;若有,原因和涉及的院友人數為何;

(四)會否安排公營或私營醫療機構的護理人員到全港的幼稚園,免費為幼童注射流感疫苗,以提升覆蓋率;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有否評估全面為所有上述年齡組別的人士免費注射流感疫苗每年所涉開支,以及該數字與今年一至三月期間,季節性流感大爆發引致的醫管局額外開支及社會成本如何比較?

答覆:

  壎籵嬝@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定期就本地流行病學及國際實證,檢視接種流感疫苗的建議。於二○一五/一六季度,科學委員會建議九類群組優先接受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當中包括長者和幼童。該些群組一般有較大機會因感染流感而引致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或將流感傳播給高危人士。政府根據科學委員會的建議、資源分配和風險等多方面因素,決定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的涵蓋範圍。現時,政府透過「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包括「院舍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向部分屬上述群組提供免費或資助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

(一)在即將來臨的二○一六/一七季度,科學委員會將於本年七月期間舉行會議,就二○一六/一七季度接種流感疫苗提出建議。由於人體在接種流感疫苗約兩星期後才能產生預防季節性流感病毒的抗體,一如往年,政府計劃於本年十月期間展開二○一六/一七季度流感疫苗接種計劃,以便有足夠時間為合資格群組接種疫苗,使他們的身體能在冬季流感季節期間(一般為一月至三月)產生抗體以作保護。

(二)政府除了透過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診所向65歲或以上長者提供資助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外,已於二○一五/一六年度擴大了「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的涵蓋範圍至所有65歲或以上的長者,讓他們亦可透過公營醫療機構免費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從而鼓勵長者接種疫苗。上述措施已見成效。截至二○一六年四月十日,上述兩項計劃為65歲或以上的長者接種的流感疫苗約有454,000劑,與上年同期比較增長22%。覆蓋率達目標長者人口的40%。政府會於二○一六/一七年度起將措施恆常化。

  壎芵p現時沒有額外人手提供外展服務,為所有居於公共屋h的長者提供接種流感疫苗服務。儘管如此,部分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會與不同的機構合作(包括長者中心及非牟利團體等),在長者/社區中心提供外展接種服務。如屋h互助委員會或其他社區組織希望與私家醫生合作,為其服務對象提供外展資助疫苗接種服務,壎芵p會提供有關資料及指引,而指引亦已上載於壎籵嬝@中心的網頁,以供參考。壎芵p會為相關機構安排簡介會,講解「疫苗資助計劃」詳情(包括安排私家醫生提供外展接種服務須注意的事項),以及分發宣傳海報及單張以鼓勵它們協助宣傳。

(三)在二○一五/一六年度,共有超過1,000間安老及殘疾院舍參與「院舍防疫注射計劃」,參與率約佔全港院舍的99%,並為院友接種了大約61,000劑流感疫苗,覆蓋率約為80%。本年度只有七間(約1%)安老及殘疾院舍未有安排私家醫生上門注射流感疫苗,涉及約200名合資格人士,包括院友及職員。該些院舍未有安排醫生上門注射流感疫苗的原因是它們的資源有限和合資格接種疫苗的人數相對較少,故院舍負責人鼓勵合資格人士到公營醫療機構接種免費的流感疫苗,或到已登記「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種資助流感疫苗。

(四)現時,在「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下,家長可帶合資格幼童(年齡介乎六個月至未滿六歲;或六歲或以上,但仍就讀於幼稚園或幼兒中心的兒童),到參與資助計劃的私家診所接種資助的流感疫苗。參與資助計劃的私家診所逾2,000間,當中有部分的私家診所並沒有就接種疫苗收取額外的服務費(即合資格的幼童在該等私家診所接種疫苗無需付費),家長可按情況選擇合適的診所為他們的合資格子女接種流感疫苗。另外,有部分參與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亦會與幼稚園或幼兒中心合作,提供外展疫苗接種服務。

  此外,壎籵嬝@中心留意到有些地方(例如台灣和英國)已把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擴展至小學生。政府正在參考其成果,考慮是否需要逐步擴大「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為六至十二歲兒童提供資助流感疫苗接種服務。

(五)於二○一五/一六季度,壎芵p購買約400,000劑流感疫苗,涉及約二千一百萬元的費用。

  今年年初冬季流感季節期間,市民對公立醫院服務需求增加,主要有三個原因,包括整體病人年齡老化、天氣寒冷引致市民(特別是長者)發病,以及流感活躍程度上升引致長期病患者較容易受到感染。醫院管理局沒有備存由於冬季流感服務需求增加而引致的額外開支資料。

  總括而言,疫苗注射可增強人體免疫能力,為人類提供最佳保護,免受傳染病感染。在未來,壎芵p會繼續與各持份者保持聯繫,以了解各方面的意見及困難,用作檢討及完善有關疫苗注射計劃的細節,並作為籌備下年度計劃的參考。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