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第六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四月二十日)出席「第六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我很高興今日出席「第六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與各位探討香港在國家「十三五」規劃中的角色。

  「十二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及國際資產管理中心,而「十三五」就強調香港未來五年繼續「強化」這兩個功能,並確立香港已由一個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發展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此外,「十三五」支持香港推動融資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以及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加快兩地市場互聯互通,以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對我來說,發展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及加快兩地市場互聯互通是非常重要的。

  與此同時,國家「一帶一路」的倡議已進入起步階段,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也在二零一六年一月開幕,將為香港金融業注入活力,令市場更多元化。

  我很高興「十三五」強調加快內地與香港市場互聯互通,而事實上,香港在國家推動資本市場雙向開放、互聯互通的過程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早期的互聯互通可能是比較單方面的,像是首隻國內H股一九九四年在香港上市,以及後來以人民幣計價的RQFII產品在二零一一年推出,是增加了市場互通,但不完全是雙向的。最大的突破點當然是在二零一四年開展的滬港通,實在是國家資本市場開放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去年落實的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再進一步推動了兩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

  今年是「十三五」規劃的開局年,我們一定會繼續完善金融基建,引進新的金融產品以及服務,並加強離岸及在岸市場的聯繫,包括推動深港通以及其他金融產品的互聯互通。

  「十三五」提出香港應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在這方面,互聯互通的概念非常重要,因為香港由離岸人民幣中心變成全球中心的樞紐,而要發展人民幣業務,我們要增強香港離岸與在岸市場的聯繫,互聯互通可以增加渠道讓產品和資金連繫,對香港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非常重要。

  此外,我們正落實吸引企業在港成立財資中心的便利措施,吸引「走出去」的內地企業在香港設立境外財資管理中心。香港的人民幣交易平台服務全球,相信世界各地開拓人民幣業務、建立人民幣中心,會有助香港人民幣業務的發展,進一步帶動人民幣國際化。

  「一帶一路」倡議同樣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最近我到了俄羅斯、拉脫維亞及芬蘭訪問,跟他們在金融業合作及稅務安排有很多交流。我了解東歐的國家對「一帶一路」非常支持和感興趣,很多國家包括16+1等都辦論壇探討「一帶一路」和基礎建設對它們的影響。所以我想跟香港的朋友說我的觀察,不只我們在談,世界很多其他地方都在談這個事情。

  「一帶一路」提倡基建先行,通過完善基礎建設帶動經濟融合及發展。基建需要大量資金,香港擁有高效的資本市場及多元化的融資渠道,「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或企業可在香港進行公開招股,或以發行人民幣債券、伊斯蘭債券及以銀行貸款等多元化渠道進行融資,為香港的金融服務界及專業服務行業帶來機遇。所以「十三五」提出我們要發揮金融中心的功能,而「一帶一路」倡議所提出的措施會為香港的金融服務帶來新的需求,特區政府在這方面會不遺餘力,而金管局亦會成立辦公室聯繫業界探討如何促進基礎建設方面的融資及發展。

  總而言之,《十三五規劃綱要》為香港金融業在內地的發展提供了方向。我相信香港憑藉豐富的經驗及成熟穩健的金融平台,一定能繼續做好國家金融創新及人民幣對外開放的「試驗田」角色。特區政府將繼續以「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方針,落實「十三五」規劃下各項關於香港的政策措施。

  謝謝各位!也祝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