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推廣綠色運輸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車輛廢氣是本港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之一。政府於二○一一年三月撥款三億元設立綠色運輸試驗基金,以資助公共運輸及貨運業試驗相關的綠色創新技術,從而改善空氣質素。然而,有環保人士指出,政府目前沒有一套全面發展綠色運輸的計劃。他們又指出,不少歐美先進國家和中國正積極推廣綠色運輸,因此政府應急起直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獲綠色運輸試驗基金資助以採購綠色運輸技術車輛的受助機構當中,有多少個機構在兩年試驗期完結後採購新車輛時,有選用此類車輛;若沒有機構這樣做,有否研究原因為何;

(二)鑑於政府曾於二○一○年建議「到二○二○年香港30%在用私家車屬電動車輛或混合動力車輛」的目標,現時的情況與該目標相距多遠;當局有否評估該目標可否達到,以及會採取甚麼新措施以達到該目標;

(三)鑑於政府於二○一一年六月修訂新建築物的規劃標準,建議新建築物在其30%的私家車泊車位提供電動車輛一般充電設施,在該規劃標準修訂前落成的私人住宅停車場當中,現時設有充電設施的停車場數目為何;

(四)鑑於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和東華三院轄下BiciLine單車生態旅遊社會企業於二○一四年推出「悠遊西九單車服務」試驗計劃,鼓勵公眾善用單車,當局會否撥出土地設立更多租車點,以及把該計劃擴展至其他地區;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有否計劃加強公眾宣傳和教育,使市民明白綠色運輸系統對公眾健康和經濟發展帶來的好處,因而支持發展該系統;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政府有否提供誘因,鼓勵市民積極參與建設該系統;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發展綠色運輸,包括落實以鐵路為公共交通骨幹的運輸政策、優化專營巴士網絡、在新市鎮及新發展區建立「單車友善環境」、成立「綠色運輸試驗基金」,以及實施不同措施以推動更廣泛使用電動車。

  由於電動車的技術仍在發展中,距離全面普及使用仍有一段時間。政府已推出一系列資助計劃和便利措施,鼓勵運輸業界和市民使用不同類型的電動車。

  就陳克勤議員的提問,我的具體回覆如下:

(一)為鼓勵運輸業界試驗創新綠色運輸技術,政府於二○一一年三月設立三億元綠色運輸試驗基金(基金),資助公共運輸業和非牟利機構試驗創新綠色運輸技術。截至二○一六年二月底,基金共批出87個試驗項目,涉及資助額共8,800萬元,當中包括67輛電動商用車(的士、小巴、巴士及貨車)、63輛混合動力商用車(貨車及小巴)、一套太陽能空調系統、四套電動變頻空調系統,以及為一艘現役渡輪安裝柴油-電力驅動系統替代其舊有系統和加裝廢氣濕式洗滌器,其中21個項目已完成試驗。我們除了把試驗報告上載到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網頁供公眾參閱外,亦透過舉辦分享會,與業界分享包括電動客貨車、電動巴士及混合動力貨車試驗結果,以推廣及宣傳綠色運輸。基金已吸引不少行業試驗新的綠色運輸技術,申請者包括快遞和物流服務公司、建築業、客運服務營運商、飲料運輸、超級市場、大學和學校和的士業等。

  基金申請者於完成為期兩年試驗後,均繼續使用獲基金資助的車輛。我們沒有申請者於完成兩年試驗後有否額外採購綠色運輸技術車輛的資料,但會籌劃相關的跟進調查。

(二)政府於二○○八年檢討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策略及行動綱領時,曾委託顧問研究,其中包括評估隨茯鴔瑑o展,電動車和其他低排放車輛的引入情況及對降低碳排放的影響。就此,有關的顧問曾估算電動車與其他另類燃料車輛的比例,而資料亦在公開諮詢文件中披露。另一方面,香港是一個自由市場,政府推動電動車的政策是鼓勵更多電動車型號供應本地市場,並提升市民對電動車的認知和改善配套設施。政府並沒有訂下個別車輛種類的指標。事實上市民使用電動或混合動力私家車的意欲,主要視乎該等車輛的技術發展(包括車輛性能、耐用程度、維修保養要求、日常運作的配合、車價等)和市場上是否有符合他們需要的型號供應。

  香港地方細小,私家車一般每天的路程大多是數十公里,因此適合使用電動車。由於電動車沒有尾氣排放,能有效率地把電網的電力轉化為動力,以電動車替代傳統車輛有助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政府一直透過寬免電動車的首次登記稅,並與業界協力擴展電動車的充電網絡和鼓勵車輛供應商引入更多合適的電動車等措施,推廣使用電動車。

  截至本年三月底,已登記電動私家車數目為4 753輛,相比二○一○年只有60輛,增幅近80倍。隨蚢q動車技術的改善,我們相信電動車的使用日後會更為普及。

(三)政府於二○一一年六月修訂新建築物的規劃標準,建議新建築物在其30%的私家車泊車位提供電動車輛一般充電設施。政府沒有在相關規劃標準修訂前,已落成私人屋苑或住宅的停車場內電動車充電設施數目和有關物業的資料。

  為協助電動私家車車主在其車位安裝充電設施,本港兩間電力公司由去年起已推出一站式的服務,為電動車車主提供更適切的支援。此外,機電工程署亦設有一支專責隊伍和服務熱線(電話:3757 6222),向有意裝設充電設施的機構或人士提供相關資訊及技術支援,並已就安裝充電設施的安排和技術要求發出指引。我們亦留意到市場上亦有公司為有興趣安裝電動車充電設施的私人屋苑提供一條龍式服務,包括安裝充電設施及提供充電服務。

  另外,由二○一一年四月起,政府透過提供寬免新建樓宇停車場樓面面積措施,鼓勵發展商在新建樓宇的停車場配備電動車充電裝置的基本設施(包括充足的電力供應、電纜及管道等),以方便停車場日後按使用者的需要安裝充電器。在二○一一年四月至二○一五年十二月期間,約八成新獲批發展計劃的停車位已配備電動車輛充電裝置的基本設施。

(四)運輸及房屋局表示,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現時在西九文化區的海濱長廊推出了一個自助單車租借系統先導計劃,設置兩個單車站供市民使用。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會在公園落成啟用前繼續評估和改善有關服務。

  政府亦會繼續在道路安全及可行情況下推動「單車友善」環境,特別是在新市鎮及新發展區,以促進單車作綠色的短途代步工具,減少使用機動交通工具。

(五)政府一直有透過政府網頁及宣傳片向市民宣傳綠色生活,鼓勵市民改變生活習慣,一齊出力,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多走路、少開車等,既可減少交通擠塞,亦可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及減少碳排放。此外,環保署亦正製作新一輯宣傳片,向公眾宣傳空氣質素與公眾健康息息相關,當中包括推廣使用電動車及其他綠色運輸技術。

  為鼓勵運輸業界和運輸產品供應商積極參與試驗綠色創新運輸技術,環保署亦曾舉辦多場簡介會,向不同業界人士解釋基金的申請資格及手續,並設立查詢熱線,方便業界查詢。我們亦曾安排電動車供應商向業界介紹其產品,並讓有興趣人士試乘這些車輛。我們會繼續加強宣傳和推廣,包括在今年年底在香港舉行的車輛排放管制技術國際性研討會議,向業界及公慾H士推廣基金和電動車。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