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起動九龍東」計劃下的觀塘渡輪碼頭海旁發展項目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日)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推行的「起動九龍東」計劃包括「行動區2─觀塘渡輪碼頭海旁發展項目」(「行動區2」),以配合啟德舊跑道的旅遊發展。另一方面,來往觀塘公眾碼頭及啟德跑道公園碼頭(鄰近啟德郵輪碼頭)的街渡服務於本月九日首航,而當天本人到該區視察,發現該區交通接駁及觀塘避風塘水質問題仍有待解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觀塘避風塘水質是否適宜在該處舉辦親水活動(例如龍舟競渡等);針對該處差劣水質,政府有何改善方案;

(二)鑑於二○○九年獲批准的啟德發展計劃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提出下述建議包括:在舊跑道北面近九龍城位置打開一個600米寬的人工缺口,而據悉此措施有助把啟德明渠的雨水、連同來自沙田污水處理廠經處理的污水,引流土瓜灣方向,以及把原啟德明渠進口水道的水流由西向東改變成由東向西,同時引入從鯉魚門方向流進的海水,以改善觀塘避風塘水質,當局會否落實該建議;

(三)鑑於有觀塘區居民向本人反映,他們及該區酒店住客由港鐵站往返行動區2非常不便,而接連啟德跑道末端與觀塘海濱及行動區2的街渡服務亦只限周末及公眾假期提供服務,政府會否盡快落實興建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包括單軌列車連同行人連接橋),或興建臨時行人浮橋,並將街渡服務擴展至平日,以加強該處的行人接駁系統,以便行動區2日後舉辦文娛、康樂活動,以及公眾人士便捷地往返該處;及

(四)鑑於有市民向本人反映,觀塘公眾碼頭附近有不少露宿者,政府有何措施協助該等露宿者另覓居所,以免他們阻礙市民及遊客使用街渡服務?

答覆:

主席:

  啟德明渠進口道/觀塘避風塘被前機場跑道及觀塘避風塘的防波堤所包圍,以至水流緩慢,沖刷能力低。針對該處水質欠佳,以及氣味滋擾問題,政府於過去數年已逐步落實獲核准的啟德發展計劃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下稱「環評報告」)建議的緩解措施,現時這些水體的水質及氣味問題均有明顯改善。此外,為了改善九龍東海濱之間的聯繫,令這些水體更具活力,同時為配合二○一五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親水文化政策,我們已翻新及重新開放位於前機場跑道消防局旁的碼頭(下稱「跑道公園碼頭」)給公眾使用。就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正如上文所述,政府已逐步落實環評報告建議的緩解措施,包括堵截由周邊地區排放至啟德明渠進口道及觀塘避風塘的污染物,以及在這些水體的海床進行局部挖泥和生物除污工程。按土木工程拓展署於二○一五年進行的水質監測結果顯示,現時觀塘避風塘的水體已大致達到進行次級接觸水上康樂活動(如賽艇和龍舟活動)的水質要求。相關部門會繼續檢討以改善啟德發展區包括鄰近地區的現有污染源,以及雨水和污水排放設施,以進一步改善觀塘避風塘及啟德明渠進口道的水質。

(二)就環評報告建議的緩解措施,環境保護署及渠務署已分別於二○一三年及二○一四年年中大致完成堵截由周邊地區排放至啟德明渠進口道及觀塘避風塘的污染物,而土木工程拓展署亦已在這些水體的海床進行局部挖泥和生物除污工程。根據監測數據顯示,這些水體的氣味問題及水質已有明顯改善。因應以上情況,我們於二○一五年為餘下一項的緩解措施(即在前跑道的北面都會公園底部打開一個600米闊的缺口的建議)進行了全面檢討。

  檢討結果顯示,我們可利用一個截流泵水計劃,代替原先建議在前跑道打開一個600米闊缺口的方案,以達致同等的水質及氣味改善功效。新計劃能有效減少污染物進入上述水體,並可改善該處的水流,從而改善氣味問題,其安排大致如下:

(1)在啟德明渠口附近興建一個新抽水站,把部分啟德明渠的水流改道,並直接排往維多利亞港,從而減少進入啟德明渠進口道及觀塘避風塘的水量和污染物;以及

(2)把現時啟德區域供冷系統海水泵房的入水口位置,由維多利亞港改至啟德明渠進口道,以增加啟德明渠進口道水流的速度,從而改善水質。

  我們在二○一五年第三季已就新計劃諮詢了觀塘、九龍城和鬗j仙區議會,以及啟德海濱發展專責小組,並得到普遍支持。新計劃的詳細設計正在進行中。

(三)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以「易行城市」的概念規劃和提供方便及舒適的行人網絡,以促進九龍東的轉型。就觀塘港鐵站至觀塘海濱及觀塘行動區(即「行動區2」)的連繫,辦事處在二○一四年五月展開「觀塘商貿區的行人環境改善計劃可行性研究」,以制訂短、中及長期的改善方案,包括研究提供行人天橋連接觀塘港鐵站至觀塘行動區、擴闊沿開源道的行人路及改善行人過路處等建議。在短期內可落實的改善措施已陸續推展,而中及長期的改善措施則有待上述研究確定。預計整項研究約在今年年底完成。

  在水路公共交通服務方面,現時於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已有連接觀塘公眾碼頭至啟德跑道公園碼頭的街渡服務。如接獲其他營運來往跑道公園碼頭的渡輪服務建議,運輸署亦會作出研究。

  在長遠交通配套方面,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的詳細可行性研究已於二○一五年十月展開,為期約兩年。相關的研究工作包括檢視和研究環保連接系統的合適方案、觀塘連接橋對使用觀塘避風塘水體的影響、以及臨時行人浮橋的可行性等,我們會就研究建議適時進行諮詢。

(四)政府一向關注露宿問題,各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包括社會福利署和民政事務總署),一直互相緊密聯絡及合作,聯同地區的服務單位協力支援露宿者。社會福利署資助三間非政府機構各自營辦一隊露宿者綜合服務隊,透過整套綜合服務,為露宿人士提供多項支援服務,協助他們脫離露宿生活。經參考相關部門對現場情況所掌握的資料,觀塘公眾碼頭附近的露宿情況沒有對當區構成嚴重的壎糽峈v安問題,相信不會對市民及旅客使用街渡服務造成阻礙。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