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就渡輪服務現行牌照期中期檢討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四月十五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公共交通策略研究專題研究——渡輪服務現行牌照期中期檢討的開場發言:

主席:

  今天我們向事務委員會匯報政府就二○一四年年中起現行三年牌照期內,為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註一)提供特別協助措施的中期檢討結果,這是《公共交通策略研究》下的第七個《專題研究》報告。我們亦會就政府與現時兩個渡輪營辦商為延續下一個三年期牌照展開磋商問題,諮詢委員會的意見。

  主席,我先講中期檢討結果。要點有四項:

(一)特別協助措施在現行牌照期發揮了預期作用,在確保有關渡輪服務的財務可行性的同時,降低了票價加幅。乘客亦普遍滿意渡輪營辦商提供的服務。因此,我們認為,特別協助措施在三年期牌照的後18個月須予以維持。

(二)牌照期的首18個月內,主要因為燃油價格大跌,兩個營辦商的實質盈利率明顯比於二○一四年續牌時與政府共同估算的水平為高,錄得所謂「額外盈利」。

(三)政府與兩個營辦商經多番商議後,營辦商願意與乘客對分「額外盈利」。

(四)對分的金額總共約二千二百多萬元,六條航線的乘客均會受惠。預計兩個營辦商均可為月票及平日的單程票提供整體而言約九折左右的票價優惠,為期數個月。由於兩間營辦商的「額外盈利」金額不一,各自可給予其乘客的票價折扣及實施詳情,可能會有一定的差異。營辦商快將敲定優惠詳情,於短期內公布,預計本年七月施行。

  主席,因應中期檢討結果顯示現行營辦商提供的服務大致令人滿意,所以我們建議再次與他們商討延續六條航線的牌照,為期三年。參考過去公開招標的經驗,由於市場上具備條件及樂意營運離島渡輪服務的公司實在不多,招標往往只得很少數經營者入標,並提出大幅加價。因此,我們建議與現行渡輪營辦商直接商討續牌,而無須公開招標,以盡量為乘客爭取最優厚的續牌條件。

  商議的工作預計可於今年年底前完成,結果將會向事務委員會報告。屆時,我們會決定由二○一七年年中至二○二○年年中下一個三年牌照期應否及如何繼續向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提供特別協助措施,票價問題當然亦會一併考慮。

  另外,今次會議文件亦預告,就維持離島渡輪的服務及票價的長遠期穩定方面,我們將於二○一九年下一次進行中期檢討時,同時決定是否以特別協助措施,而非原來構思以中環四、五及六號碼頭提供租務收益作補貼,作為恆常補助措施。我們會全面檢視所需的政策配套,當中的一個關鍵是究竟現時每段牌照期只得三年是否過短,以致不利於長遠策劃。我們亦會研究是否有必要擴展特別協助措施至適用於現時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以外的其他八條離島渡輪航線(註二),結果會向立法會匯報。

  主席,我及同事樂意回答委員的提問。

註一:由新世界第一渡輪服務有限公司營辦的航線:
(一)「中環-長洲」;
(二)來往坪洲、梅窩、芝麻灣及長洲的「橫水渡」;及
(三)「中環-梅窩」航線。

由港九小輪控股有限公司的三家附屬公司營辦的航線:
(四)「中環-坪洲」;
(五)「中環-榕樹灣」;及
(六)「中環-索罟灣」航線。

註二:八條其他離島渡輪航線:
(一)「香港仔-長洲」;
(二)「香港仔-榕樹灣(經北角村)」;
(三)「香港仔-索罟灣(經模達)」;
(四)「屯門-東涌-沙螺灣-大澳」;
(五)「愉景灣-梅窩」;
(六)「愉景灣-中環」;
(七)「馬灣-中環」;及
(八)「馬灣-荃灣」。



2016年4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