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仁愛堂董事局交代就職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四月十五日)出席仁愛堂董事局交代就職晚宴的致辭全文:

鄧錦雄主席(仁愛堂第三十七屆董事局主席)、史顏景蓮主席(仁愛堂第三十六屆董事局主席)、Sir David(晚宴主禮嘉賓鍾逸傑爵士)、各位副主席、各位總理、各位嘉賓:

  我非常高興出席新一屆仁愛堂董事局交代就職晚宴,見證這個匡老助弱,與政府合作無間的夥伴機構的豐碩成果。

  仁愛堂自上世紀三十年代成立以來已開始贈醫施藥、扶貧賑災,並於一九七七年註冊為非牟利慈善團體;一九八二年開始接受政府資助,發展至今服務涵蓋福利、教育、醫療、康體等範疇,服務單位遍及香港各區。在屯門區,仁愛堂更是首屈一指的社會服務機構。

  在今個財政年度,仁愛堂獲社會福利署資助撥款接近9,240萬元,透過轄下20個服務單位,為弱勢社群包括兒童、長者以至殘疾人士,提供適切服務,受惠的市民與日俱增,與特區政府致力關顧有需要人士的政策方針一脈相承。

  本屆政府致力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政府投放於三大民生政策範疇--即教育、醫療和社會福利的預算經常開支為1,98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六成,較十年前增加超過八成。至於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方面,在二○一六╱一七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662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十九,與去年的580多億元相比,增加了70多億元,共上升了百分之十三,是政策局中增幅最多的一個。此外,二○一五╱一六財政年度的福利經常開支為597億元,較二○一二╱一三財政年度的428億元,上升了169億元,增幅達百分之四十,遠高於同期整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二十四的增幅,可見政府的承擔和誠意。

  在此,我感謝仁愛堂響應政府的呼籲,參加了由勞福局聯同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復康聯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的《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成為共融機構,推動殘疾人士透過就業融入社會。我欣悉仁愛堂計劃把殘疾員工的比例增至百分之二,又制訂僱用殘疾人士和採用復康性質社會企業服務的指引,並於公開招聘時使用勞工處展能就業科的服務。仁愛堂作為香港最具規模的社福機構之一,身體力行,積極僱用殘疾人士。您們的響應,實有助香港社會建立傷健共融的氣氛,亦讓更多殘疾人士融入仁愛堂的大家庭,貢獻所能,造福社群。

  為了支援婦女兼顧工作和家庭的需要,勞福局推出措施以加強幼兒照顧服務,其中包括分階段在需求殷切的地區內的資助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大幅增加約5 000個服務六歲以下兒童的「延長時間服務」名額,以紓緩在職父母的壓力,其中約1 200個名額已在二○一五╱一六財政年度提供。由二○一五╱一六財政年度起,我們亦向提供「延長時間服務」和「暫託幼兒服務」的單位提供額外資源,加強督導及行政支援。我深信仁愛堂轄下多間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會繼續支持我們上述所推行的措施,以回應社會上對幼兒照顧服務的需求。

  除此之外,仁愛堂也一直為基層兒童的未來作出貢獻。自二○一二年至今,仁愛堂共推出了三個兒童發展基金計劃,已惠及超過300名基層兒童,讓他們擴闊視野,並協助他們規劃未來。

  多年來,仁愛堂一直與政府合作無間,充分發揮「仁間有愛」的宗旨。

  展望未來,我們仍需要像仁愛堂這樣富有經驗、緊貼社區脈搏和充滿熱誠的機構,支持香港的福利事業發展。我深信在鄧主席、各位副主席和總理的領導下,仁愛堂必定能夠創新發展,讓更多的弱勢社群受惠。在此,我祝願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



2016年4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1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