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服務公立醫院的專線小巴路線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三日)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港有不少公立醫院依山而建而且沒有專營巴士可達。前往該等醫院的市民大多數乘搭專營巴士或鐵路後接駁專線小巴。然而,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有關的專線小巴路線的班次及覆蓋範圍均不足應付需求,因此對市民(特別是體弱病者及長者)帶來不便。關於往返各公立醫院的專線小巴路線,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各小巴路線的詳情,包括路線編號、覆蓋範圍、班次、車費及相關營辦商的名稱(按公立醫院名稱分項列出);

(二)每條小巴路線現時平均每日的載客人次及載客率為何;當局有否定期檢討該等小巴路線的服務水平,包括班次、載客率及覆蓋範圍;如有,檢討的詳情及最近一次檢討的日期為何;

(三)鑑於有不少需使用輪椅的病者乘搭該等小巴,當局會否要求有關的營辦商安排可供輪椅上落及設有安放輪椅位置的小巴行走該等路線,以及設立更多直達公立醫院的小巴路線;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未來數年將有公立醫院陸續落成或重建,而求診人數將會因人口老化而增加,當局會否全面檢討各公立醫院的公共交通服務?

答覆:

主席:

  就麥美娟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綜合答覆如下。

  公共小巴在公共交通服務的角色主要是提供輔助接駁服務,以及為乘客較少或不宜使用高載客量交通工具的地區提供服務。公立醫院是專線小巴服務的主要社區設施之一,現時有些公立醫院主要由專線小巴提供公共交通服務,另有一些則由多種公共交通工具提供直達服務。在目前全港約500條專線小巴路線中,104條可服務公立醫院,其中33條路線以公立醫院為總站。該104條專線小巴路線的詳情見附件。視乎服務時段、班次、途經的範圍、醫院的規模等,這些路線的每日平均乘客人數由數十人至超過10 000人不等。這些專線小巴的載客率同樣參差,平均達五成,低的只有約兩成,高的可達八成。考慮到此等情況,運輸署向來會因應不同路線的服務範圍及乘客量等因素,將合適的路線綜合為一個組別供營辦商經營,此綑綁式的安排能一方面確保專線小巴服務能切合社區需要,另一方面不會因部分路線的投資回報不理想而無人經營。   

  運輸署一貫每隔一兩年進行涵蓋所有專線小巴路線的服務調查,及不時就個別路線按需要進行不定期的服務調查;署方同時要求營辦商定期提供營運數據,以監察各專線小巴路線的情況,並會就個別路線所服務地區的最新發展(例如新設施落成及新屋苑入伙等)不時評估服務水平是否足夠。因應監察和調查的結果,署方會與營辦商採取措施以配合需求,當中包括更改和重組小巴路線、推出短程或輔助路線(如開設以醫院為目的地的短線服務)、調整車輛分配,以及修訂服務時間表等。

  就服務公立醫院的專線小巴路線而言,路線數目及服務水平會因應來往醫院市民的數量而定。運輸署會按實際情況調整服務,及研究增設直達公立醫院的路線服務。最近的例子包括二○一五年為配合沙田水泉澳h入伙,署方增設了兩條新的專線小巴路線813及813A號,由水泉澳開出途經威爾斯親王醫院,當中一條以沙田醫院為終點站。另外,為配合安達臣道屋苑入伙,將於二○一六年第二季設立一條新的專線小巴路線,由安達h途經聯合醫院往佐敦谷。

  現時採用的公共小巴在設計上不適合輪椅人士使用,未能提供為輪椅上落所必需的斜台或升降台設施。若要改裝的話,須克服重重的技術及服務營運難題,並不切實可行。較務實的做法是物色適合在香港使用、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新小巴車種。若能物色得到適合的車種,我們便可引入作測試,以確定引入這類小巴車種在合適路線提供服務的可行性。我們會配合《公共交通策略研究》下公共小巴服務角色定位的研究,進行有關的探討。整項《公共交通策略研究》預計可在二○一七年年中完成。

  同時,隨茈i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專營巴士的普及(註),運輸署正與專營巴士公司研究利用這類巴士再配備其他能便利乘客的設施/安排(例如額外扶手),以提供新增或提升現有往來公立醫院的服務的可行性。視乎研究結果,預計可於約兩年內施行。

  另外,政府會與專營巴士公司研究在行走個別路線(如醫院線)的巴士車廂內提供兩個輪椅泊位的可行性。研究過程中,要考慮現時採用的專營巴士車種是否適合設置多於一個輪椅泊位、及增設輪椅泊位對優先座的數目和位置的影響等。

  除專線小巴和專營巴士外,前往公立醫院的人士可因應個別情況,使用的士和復康巴士等服務。現時部分的士可供輪椅上落,並提供包車形式的預約服務。由勞工及福利局資助的復康巴士現設有電話預約服務及四條來往醫院、診所及鐵路車站的穿梭服務路線。

  我們的政策是以多元化的公共交通工具去服務公立醫院的使用者,以滿足不同人士的交通需求。當有公立醫院落成或重建完畢時,政府相關部門會因應新增需求,按照規劃標準作出檢視以令多元公共交通服務能滿足市民的需要。

註:據現時換車的時間表,預計所有專營巴士(部分行走南大嶼山的巴士因地勢因素除外)於二○一七年均會是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型號。



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