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一題:啟德郵輪碼頭的設施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全球最大郵輪公司首次將香港列入年度環遊世界航線,而該公司旗下三艘巨型郵輪近日訪港並停泊啟德郵輪碼頭(碼頭)。該公司區域總監指出,該三艘郵輪共接載約一萬七千名旅客到港,因此碼頭對外交通配套設施極為重要。她又指出,維多利亞港景色對外國旅客極具吸引力。她期望碼頭日後能增加食肆,令場面更熱鬧。另一方面,有美國著名郵輪公司董事總經理表示,有旅客反映碼頭附近沒有娛樂設施,極為不便。他認為碼頭附近要生活化,才能吸引旅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在參考上述意見後:

(一)並鑑於碼頭晚間全無旅客期待的熱鬧氣氛,而碼頭旁草地公園亦人跡罕至和使用率極低,設法增加碼頭夜間消遣設施、善用草地公園及碼頭外圍用地,以及籌辦例如Clockenflap般音樂及多媒體藝術節、嘉年華會等吸引旅客及市民的活動,令碼頭生活化;

(二)重新認真考慮在碼頭頂層露天花園設置酒吧街的建議,特別是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該花園內佔用三百六十度海景的空間改作酒吧或食肆用途,並延長花園晚間開放時間,以給予外國旅客邊賞維港日、夜美景,邊享美酒佳餚的旅遊體驗,以及透過增加租金收入改善碼頭的財務狀況;

(三)評估正待當局審批的接駁觀塘及碼頭街渡服務(只於周六、日及公眾假期行駛),能否滿足旅客在海上欣賞維港景色的需求,以及改善現時碼頭對外陸路交通設施不足(即只依賴九龍灣單一連接道路進出)的情況;及

(四)並因應明年郵輪停泊碼頭次數將由今年九十船次大幅上升至逾一百六十船次,考慮延展街渡服務,以連接碼頭至鯉魚門、港島東(香港海防博物館)、尖沙咀及中環等市中心地段?

答覆:

主席:

  位於啟德發展區內的啟德郵輪碼頭是一項重要的旅遊基建設施。自啟德郵輪碼頭於二○一三年啟用後,政府多個政策局及部門一直致力完善郵輪碼頭的配套及運作安排,希望使用碼頭的旅客及遊覽碼頭一帶設施的使用者能有滿意的體驗。啟德郵輪碼頭的業務亦正穩步上升,在二○一六年的郵輪停泊次數為九十次(涉及一百日),而二○一七年將上升至一百六十二次(涉及一百六十三日)。自啟用以來,有超過三十項活動在碼頭內舉行。就議員提問的四個部分,我現分別回覆如下:

(一)發展局轄下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一直致力推動及協助相關團體於郵輪碼頭毗鄰的地方及啟德跑道公園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而啟德郵輪碼頭內亦有不少活動進行,令啟德跑道末端一帶增添活力。

  近期在郵輪碼頭毗鄰的地方進行的活動包括「香港街馬@九龍東」、「東華慈善嘉年華」、「觀塘龍舟起動日」、「觀塘水上運動節」等。在郵輪碼頭內舉辦的活動則包括時裝表演、寵物用品展、車展、慈善電影放映會、郵輪假期博覽,及大型活動「Slide the City」等。如有團體有興趣在郵輪碼頭毗鄰的地方及啟德跑道公園舉行各類型活動,相關部門會提供適當協助。主辦團體亦可與碼頭營運者聯絡,洽談租用郵輪碼頭內的場地以舉辦活動的事宜。

  在中長期而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會繼續推進「飛躍啟德」計劃,將郵輪碼頭一帶發展為世界級的旅遊中樞。

(二)啟德郵輪碼頭附設五千六百平方米的附屬商業區,當中包括三間位於碼頭大樓頂層的商鋪。現時附屬商業區設有中西式食肆及婚宴公司的場地等。三間位於碼頭大樓頂層的商鋪中,兩間仍有待出租。有興趣於郵輪碼頭頂層開設食肆及酒吧的人士,可考慮租用該兩個商鋪。

  就有關在郵輪碼頭頂層的啟德郵輪碼頭公園內(即並非屬郵輪碼頭附屬商業區的位置)另設地方開設「酒吧街」的建議,我們過往已指出,若公園部分地方劃作開設「酒吧街」,將減少公眾人士可享用的休憩用地面積,影響市民在平台公園遊玩及欣賞維港景致。任何對於公園用途的改變須得到地區人士同意,其中包括當區區議會。其他考慮因素包括建議能否與啟德郵輪碼頭及區內其他設施融合、對環境及治安的影響,及碼頭內的用地規劃限制等。我們建議有意在郵輪碼頭開設食肆及酒吧的人士,可考慮租用現時尚待出租的商鋪。

  現時,啟德郵輪碼頭公園的每天開放時間由早上七時至晚上十一時,如郵輪碼頭頂層的商鋪需在公園開放時間以外營業,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樂意因應情況,考慮作出配合。

(三)及(四)剛於上月完成翻新,並開放予公眾使用的跑道公園碼頭位於啟德郵輪碼頭毗鄰。該碼頭能促進郵輪碼頭一帶的海上交通,亦有助業界為郵輪旅客安排更多不同類型的登岸觀光行程。我們得悉為郵輪旅客安排登岸觀光服務的營辦商亦有意利用跑道公園碼頭,經水路安排郵輪旅客前往離島及維港遊的行程。

  在水路公共交通服務方面,運輸署已批出街渡服務營辦商的申請,利用跑道公園碼頭於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提供連接觀塘至啟德郵輪碼頭一帶的街渡服務。營辦商已開始在過去的週末(即四月九日及十日)安排該航線為市民提供服務。首個週末的服務大致暢順,也廣受市民歡迎(包括「香港街馬@九龍東」的參賽者及工作人員)。如運輸署接獲渡輪營辦商提出其他營運來往跑道公園碼頭的建議,運輸署會作出研究。

  在陸路交通方面,政府已為啟德發展區完成詳細的交通基建規劃,我們會按需求陸續推展道路工程,以配合發展區內各項目的落成時間表。其中,土木工程拓展署已於二○一五年年底展開將現有連接啟德郵輪碼頭至九龍灣的一條雙線不分隔道路(包括承豐道、承昌道及部分祥業街)擴建為一條雙程雙線分隔道路的工程,預計工程將於二○一九年大致完成,以配合前跑道南一帶的發展。運輸署亦會不時審視啟德郵輪碼頭一帶公共交通服務的需求。



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