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亞視前員工申請破產欠薪保障基金事宜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七日)到訪勞工處在灣仔東港島就業中心舉行的廣播業專題招聘會後,就亞洲電視(亞視)前員工申請破產欠薪保障基金事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安排這個特別的招聘會,有300個廣播界的職位,由六間傳媒機構提供,我們相信部分可能對前亞視員工有幫助。我們於三月二十二日在荃灣舉辦了一個類似的招聘會,反應也不錯,有五十多位前員工前往了解(求職)機會或資訊等。今早也有部分亞視前員工前來,招聘會到下午四時,希望可以幫到更多人。

  今天最重要的發展,除了這個招聘會幫助就業之外,勞工處會在今天下午就第一批申請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前亞視員工,已完成處理二十五個申請,支票也會即時在今天下午郵寄予這二十五名員工。整個處理破欠基金申請的程序,我們是加快了速度,也「破格」在特殊情況下特事特辦,體恤他們的困難。臨時清盤人德勤在上周已提供了123名前員工的個案資料。他們已核實了「出糧」紀錄、工資紀錄、強積金等等。勞工處同事正全速處理,其中114名是有申請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特惠款項。我們現在完成處理的25宗(個案)是已經完成核實資料的,我們在今天下午會發出支票,最快明日下午會收到支票,可以盡快過戶,幫助他們解決燃眉之急。勞工處同事一定會竭盡所能,用彈性、靈活的方法去協助員工。我們亦敦促德勤,要盡早向我們提供資料。我們亦與有關的強積金信託人聯絡,要求他們盡快提供強積金的資料,讓我們可以盡早處理收到的420個前亞視員工就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特惠款項的申請。我們會分批處理,一經證實(資料)妥當,便會發放特惠金。

記者:現在員工平均能獲得多少個月的工資?金額是多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不便透露個人資料。但基本上合資格的,例如他有兩個月的欠薪、代通知金、以及其他勞工權益保障、遣散費等,按法例所容許,《破產欠薪保障條例》授權勞工處發放特惠金,全部合資格的我們都會按法例處理。

記者:現在有沒有時間表去跟進個案?你說「盡快」……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程序是這樣的,因為法庭有臨時清盤令,德勤無形中會負責整個前亞視的運作,員工的所有資料也是由他們掌控。我們一定要和德勤聯絡,而德勤一定要核實所有資料:出糧紀錄、僱傭紀錄,以及假期、欠薪、強積金信託人的資料等,勞工處同事如核實所有資料無誤後,會即時發放(特惠款項)。視乎德勤何時能向我們提供資料,我們有緊密的聯繫。上周已收到共123個,其中114個是申請破產欠薪保障基金。我們今日下午會有第一批25個(獲發支票),其餘希望會陸續在核實資料無誤後可以發放。員工已等了很久,我們應該要彈性處理,特事特辦,以員工的最大利益為依歸,去處理事件。

記者:但始終也要等待德勤提供資料,勞工處是否處於一個被動的狀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法例規定是如此,並非被動。所有資料一定要由臨時清盤人核實,我知道清盤人也做了很多工夫,在短時間內向我們提供了123個(個案資料)。希望他們能盡快提供餘下的資料。一旦收到餘下的資料,我們會即時處理,希望能盡快,如個案獲批便立即發放支票。

記者:有團體批評勞工處在處理這些程序時「慢半拍」,是否覺得這些評論不公道?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因為他們不明白整個程序。大家也是焦急的,我們也很焦急,我們也很關心員工。亞視的事件是很特殊的事件。很多員工亦已經折騰了很久,我們亦替員工感到焦急。所以我們覺得應該盡可能在框架內一定要最大的彈性。所以今天25宗(申請)批出後,我們即時發放支票給他們,讓他們可以即時取得特惠款項。其餘(的申請)資料一旦齊備,我們便即時會處理,因為若資料不齊備,便要「來來回回」問德勤取資料,資料全在德勤手上,不在我們這邊。員工申報後,我們要核實資料,一定要找原始資料去核實,這一定要透過臨時清盤人,希望大家明白。

記者:其實這兩個月見到亞視遣散了很多員工,關鍵旅行社又「執笠」,今季失業率會否上升?傳媒行業也有凍薪、減薪,失業率要上升的話,主要源頭會否是這些行業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近的一連串事件也是我們關心、關注的,這些始終是個別事件,暫時來說是這樣,但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外圍環境亦是很不穩定,特別在訪港旅遊方面的確是面臨很大的挑戰,零售業也受到很大的影響。所以我們不能夠掉以輕心,我們會密切留意勞動市場的情況。本地消費仍然是健康、強勁的;整體的勞工市場仍是穩健的,但酒店、飲食和零售方面的確是有影響的。零售方面最新的數字,就上一季來說,我也說過,是比去年同期上升了零點五個百分點,若你說住宿的,即酒店業等等,是升了一點八個百分點。這是同期的比較,即與一年前的同期去比較。另外,我們亦要留意零售業。雖然如此,零售和飲食業仍然有大量空缺,這是香港經濟操作的實際情況,仍然是有些行業可能是收縮,有些是開展新的行業,整體來說,現在的市場仍然是可以的,但我們不能掉以輕心。

記者:(亞視臨時清盤人)提交了123份(前亞視員工的)資料予你們,今天處理了25份,仍有約100份,何時可完成處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一完成核實資料,便會即時發放(特惠款項),我們不會拖延的。因為據勞工處以往的經驗,九成的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申請,雖然勞工處有服務承諾是所有資料收齊了,當中沒有「拗撬」的話,最遲十個星期內一定會發放。但就我們過往的實際經驗,我們有九成(的個案)是在四至五個星期內可以做到。你看今次,我們上星期才收齊那114個(已提交破欠基金申請的)員工(的資料),有些是今個星期才收到。我們已經即時把沒有問題的抽出來,即時發放(特惠款項)。那些沒有問題的,便即時發放,不會等。完成處理兩個、三個申請,我們也即時發放支票。可以幫到一個員工,便幫一個。

記者:有甚麼實際的方法可以加速?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一定要德勤提供的資料要齊全,因為所有的(資料)源頭是在德勤,而非在勞工處。我所指是要有原始資料,德勤要取得所有電腦(資料)和人事部的檔案,因為我們沒有可能有所有檔案,如果德勤查過所有資料無誤,我們一定會即時發放(特惠款項)。以往經驗顯示,有些清盤個案如果僱主合作,臨離開前簽妥無力償還債項的文件、確保員工出勤紀錄、超時工作、「補水」等。今次的個案並沒有這種情況,所以德勤既然是由法庭委任,它是最重要的。德勤到現時亦相當合作,我們亦明白它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們希望跟德勤繼續聯繫,為亞視前員工的福祉為依歸,盡快處理。

記者:很多亞視前員工希望收取所有工資,有很多人被拖欠兩個月工資或以上,其實他們取回工資、代通知金的機會怎樣?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法例規定代通知金是一個月工資,另外欠薪最高額是35,000元,是有規限,總之不超出上限,我們一定會給足上限。當然有些不能給足,因為這是特惠款項,很多人誤解破產欠薪保障基金是賠償基金,其實這是一個特惠款項基金,是解燃眉之急、是「及時雨」,大家要明白它的作用。

記者︰今日批出了多少款項?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很難提供個別的數字。

記者︰總額是多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總額大約是90多萬元,接近100萬元。

記者︰局長是否了解有關非法轉移亞視片段的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據我理解,警方已回應傳媒查詢,案件現時交由大埔警區作盜竊案跟進。

記者︰會否考慮工聯會鄧家彪的建議,如果亞視有能力,應先償還員工欠薪,然後才償還政府的款項?政府會否接受這做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不是我們是否接受的問題,實際上有關德勤的情況及亞視的前路,高等法院在四月十三日會有有關清盤令的聆訊,我們沒有等待至四月十三日,今日已發放(特惠款項),這是一個很特殊、很靈活的做法,是以員工利益為依歸。



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