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維持健康生活模式是預防糖尿病的關鍵(附圖)
*********************

  壎芵p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四月七日)指出,每10名香港人有1人是糖尿病患者,當中約每5名患者有1人是年輕發病者。她提醒市民,透過健康飲食及恆常體能活動以維持適中體重,能有效降低患上糖尿病的風險。

  陳漢儀醫生在「二○一六年世界壎秅憿v記者會上檢視香港糖尿病的情況。四月七日被訂為世界壎秅憿C世界壎芠梒插]世嚏^每年會選定一個重要的公共壎芺疰D為主題,今年的主題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慢性疾病,若控制不當,可導致急性或慢性併發症。根據世尷熔峟p,二○一四年患糖尿病的成年人數達4億2 200萬,是一九八○年1億800萬的4倍。在二○一二年,糖尿病引致150萬人死亡。

  陳漢儀醫生指出,糖尿病大致分為兩類:一型糖尿病的成因與遺傳及免疫系統因素有關;二型糖尿病的成因則與遺傳、不良飲食習慣、缺乏運動及肥胖有關。

  她表示:「每10個香港人有1人是糖尿病患者,然而接近一半的糖尿病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患病。」

  根據本港一項研究,患者中約21.3%於40歲前發病。年輕發病者由於患病時期較長,因此患上心血管及腎臟併發症的風險較高。

  根據醫院管理局的數字,糖尿病新症由二○○九/一○年度的33 331宗增加至二○一四/一五年度的34 864宗。本港糖尿病患者的公營門診人數在二○○九/一○年度至二○一四/一五年度期間上升31.5%,反映糖尿病問題日趨嚴重。過去數年,妊娠糖尿病及兒童糖尿病亦有增加的趨勢。

  陳漢儀醫生說:「本港市民存有一些導致糖尿病的風險因素。在二○一四年,根據世嶼馬洲成年人以體重指標作體重狀況分類,約39%年齡介乎18至64歲的人士屬於過重或肥胖。此外,18.7%的小學生及19.4%的中學生屬過重或肥胖。一項調查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市民在調查前30日內每日均飲用汽水或甜味飲料一次或以上,而超過六成的受訪市民的體能活動量未能達到世尷澈媊部C」

  她說:「我們的口號為『齊來正視糖尿病』,期望透過不同方法提升市民對預防和管理糖尿病的認知。」

  陳漢儀醫生說:「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例如多吃蔬菜水果及減少攝取糖分及飽和脂肪,以及恆常進行體能活動(至少一星期5日,每日進行30分鐘中等強度的體能活動)有助降低患上糖尿病的風險。」

  陳漢儀醫生建議45歲或以上、直系親屬患有糖尿病、過重(體重指標介乎23至24.9)、肥胖(體重指標25或以上)或中央肥胖(男性腰圍90厘米或以上,女性80厘米或以上)的人士應定期檢驗有否患上糖尿病。她提醒糖尿病患者遵從醫生建議,包括正確服用處方藥物、控制血壓及避免吸煙。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顧問醫生(社會醫學)(風險評估及傳達)何玉賢醫生在記者會上,建議市民應降低鹽和糖的攝取量,以預防糖尿病或其併發症。

  何玉賢醫生指出,攝取過多糖分特別是飲用加糖飲品,除增添無營養價值的熱量外,亦會導致肥胖,甚至糖尿病。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資料,本港市民所攝入的糖分當中,約32%來自不含酒精飲品,包括汽水、茶類飲料及蔬果汁/蔬果汁飲品。

  何玉賢醫生說:「糖尿病若控制不當,容易導致併發症,包括高血壓。長期進食高鹽分食物會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

  他表示:「本港成年人的鹽分攝取量一般每日達10克,較世屨媊釭漕C日攝取限量超出一倍。攝取鹽分的主要食物來源為佐料、醬料及湯。」

  為達至逐步將香港市民的鹽和糖攝取量減至世屨媊酗竷酊漸媦苤A食物安全中心展開以「全城減鹽減糖」為主題的活動,向市民及業界宣揚減鹽減糖的信息,強調培養少鹽少糖健康飲食習慣的重要,並鼓勵公眾採取行動減鹽減糖。

  香港糖尿聯會主席李家輝醫生在記者會上介紹一本聯同壎芵p製作名為《輕鬆管理糖尿病》的小冊子。該小冊子旨在協助糖尿病新患者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加深對糖尿病的正確認識,以及監管及控制疾病,從而預防併發症。

  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的體適能導師亦在記者會上示範體能活動,帶領在場人士進行一套適合在工作間或家中進行的中等強度「十分鐘 活力操」,以便達至足夠體能活動量的目標。此外,記者會上亦展示一批有關健康飲食和體能活動的展板,以及健康菜式、小食和飲品。

  為響應「二○一六年世界壎秅憿v,壎芵p四月起已與各決策局/部門及支持機構舉行宣傳及公眾教育運動,提高市民對預防和管理糖尿病的意識。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關於糖尿病的資料,可瀏覽「世界壎秅憿v專題網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43772.html)。壎芵p壎籵嬝@中心Facebook專頁(www.fb.com/CentreforHealthProtection)將會推出一系列糖尿病資訊,歡迎市民「讚好」及分享。



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