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ViuTV免費電視99台啟播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四月六日)出席ViuTV免費電視99台啟播禮的致辭全文:

Lofai(香港電視娛樂總經理魯庭暉)、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好多謝ViuTV邀請我出席今日的啟播禮,讓我有機會和在座各位一同見證一個新免費電視台的誕生。

  經過多年的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對香港經濟的重要性已經是非常顯著,產業一年的增加值,大約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五,與旅遊業的貢獻相若。免費電視作為文化創意產業的橋頭堡,更提供了大量的優質就業機會,對本地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實在毫無置疑。

  另一方面,電視業亦為香港培養出一代又一代的創意和製作人才。本地不少優秀的製作人,絕大部分都曾經在電視台經歷過刻苦的鍛鍊,今天才能夠在電影、音樂、戲劇等不同的範疇獨當一面。這一班優秀的創作人,是香港軟實力的重要資產,他們多年來的努力為香港建立起鮮明的國際形象,出口全球,成就有目共睹,電視台在這方面的貢獻實在功不可沒。

  免費電視不單只是香港人獲取資訊、獲取娛樂的重要渠道,電視亦令到我們的大眾文化變得更加豐富,一些經典的對白、節目或者歌曲,更加成為香港重要的文化遺產。

  今時今日,科技演變改變了我們的日常生活習慣,「每晚電視撈飯」的時代雖然已經過去,但是生活形式轉變不代表優秀的節目就會這樣被淘汰。相反,環球的經驗可以引證,出色的電視節目依然是「有價有市」。而在傳統的廣播渠道之外,電視台更加可以利用其他渠道例如流動通訊平台,讓更多觀眾收看到它們的節目,潛在市場的深度和廣度,都不能與昔日傳統模式同日而語。即使科技日新月異,「Content is king」始終是文化創意產業的金科玉律,節目做得好,自然會得到廣大觀眾的喜愛和大家的支持。

  過去兩個星期,對本地文創業界而言,是非常特殊的一段時間。創意產業非常重視「timing」,ViuTV在這個時候啟播,肯定會在社會引起不少話題,應該算是選對了開台的時間。我預祝ViuTV啟播成功,為香港人製作更多好節目,提供更多優質娛樂。

  多謝各位!



2016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