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公布回收一批受污染樣本收集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發言人今日(四月五日)就回收一批受污染的樣本收集瓶有以下公布:

  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在今年三月一日開始,先後在七名內科病人支氣管鏡細胞檢驗樣本發現非活真菌。醫院其後成立專家小組,及邀請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其團隊作出深入調查。專家小組在調查期間曾深入檢視醫院環境,相關的儀器及消毒程序,在供應商Medpower Company Limited提供的一個批次(批號1503B006)的細胞學檢查的樣本收集瓶發現同類非活真菌。小組今日向醫院呈交調查報告。

  醫管局總辦事處在收到醫院轉交調查報告後立即作出跟進,聯絡供應商翻查紀錄,確定該批次合共2,800個樣本收集瓶曾分別供應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將軍澳醫院、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醫管局遂立即通知有關醫院作出覆檢,並無發現有病人個案因使用樣本收集瓶而受影響。

  為確保病人安全,有關醫院已即時停用該批次的樣本收集瓶,及聯絡有關供應商安排回收,並以其他供應商型號的樣本收集瓶替代。醫管局亦已將今次調查結果通知壎芵p。

  醫管局重申,事件不影響病人的臨床治療或對病人的服務。醫管局會繼續與供應商跟進事件。

  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十分感謝專家小組和袁國勇教授及其團隊的努力,協助完成調查報告。



2016年4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