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有關公共財政的發言全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四月五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公共財政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我會作簡單介紹。

按政策範疇的預算

  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庫務科的經常開支總預算為72億5,300萬元,以分項計算,政府收入及財政管理大約佔37億元、為政府內部提供中央支援服務的開支預算約25億元,而為政府物業進行維修保養則佔約10億元。

來年工作重點

  來年的工作,我想特別簡述以下幾項重點:

(一)我們會繼續按公共財政審慎理財的原則,控制政府開支增長和管理資源分配;也會繼續考慮大型投資和貸款的建議,以支持經濟及社會發展。

(二)在推展稅務協定方面,我們至今已簽訂了34份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和七份稅務資料交換協定,並會繼續致力擴展有關網絡。因應最新的國際標準,我們已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為香港實施稅務事宜自動交換財務帳戶資料的安排,提供法律框架。我希望各位議員能夠支持並在本立法年度內通過該條例草案。

(三)在國際稅務合作方面,就二十國集團應對「稅基侵蝕及利潤轉移」的方案,我們正就當中的建議進行研究,釐定工作優次。政府會在適當時候就落實有關建議的策略徵詢業界意見,以便將來進行所需的立法工作。

(四)在政府收費項目方面,各政策局及部門會繼續按「收回成本」和「用者自付」的原則,適時檢討各自的收費項目。在檢討各項收費時,我們會因應各項服務範疇的政策考慮、奉行財政紀律的需要、市民的負擔能力和接受程度,以及持份者的意見,制訂調整收費建議。我們會適時適度增加收費,不會作一次過大幅調整。各政府部門亦會嚴格控制成本,盡量減少增加收費的需要。

(五)在政府辦公室方面,我們繼續在可行情況下,把政府辦公室遷離商業中心區,以便增加商業樓面的供應。政府已於早前通過公開招標出售旺角工業貿易署大樓的政府部分,釋出總樓面面積約26 400平方米的商業樓面。我們亦正積極推展灣仔三座政府大樓的重置計劃。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2016年4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