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處回應有關航班時刻分配的查詢
****************

  就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班時刻分配,民航處發言人今日(四月五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民航處一直恪守公平、公正及公開的原則,嚴格遵照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發布的《世界航班時刻準則》所規定的程序,審批升降時刻的申請。民航處會和業界(包括亞洲商務航空協會及香港商用航空中心有限公司等)保持溝通和交流,以檢視現行私人及商務飛機升降時刻的申請機制和考慮如何進一步提升其申請便捷度。

  發言人說:「根據《世界航班時刻準則》的規定,客機及貨機的申請升降時刻會獲優先考慮,私人及商務飛機只可以申請尚餘的升降時刻。雖然如此,民航處一直盡力滿足各種飛機的需要,在機場雙跑道容量漸趨飽和的情況下,平均每日仍提供超過二十個時刻供私人及商務飛機使用。」

  民航處一直致力提升航班時刻分配的成效,並早於二○一一年十一月推出網上協調系統,為業界提供實時航班時刻資料,讓已登記的使用者即時申請、更改和查看航班時刻。為統一申請程序以進一步提升航班時刻分配的效率、公平性及透明度,所有私人及商務飛機由今年三月十五日開始必須全部採用網上協調系統申請升降時刻,民航處不再接受經電郵提出相關申請。 

  發言人說:「新措施推出後,民航處發現網上協調系統的瀏覽人次由過往平均每日幾百次,曾經短暫增加至每日二萬至四萬次(三月十七至二十三日期間),相信是私人及商務飛機業界殷切希望了解可供申請的升降時刻所致。同期,私人及商務飛機申請升降時刻的申請,並沒有錄得顯著增幅或變動。另外,由於新措施推出時間正值復活節假期前,航機加班情況較頻繁,令可供私人及商務飛機申請升降的時刻較平日少,可能令人產生錯覺以為是網上協調系統令申請變得困難。復活節假期後,情況已回復正常。」

  他續說:「為保障網站的流暢度及減低系統被濫用的可能性,民航處已即時檢討網上協調系統的操作程序,並要求用戶由三月二十四日起必須先登入才能進入該系統。網上協調系統是一個全自動的先進系統,外國很多繁忙機場亦普遍使用有關系統處理航班時刻分配。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系統有被濫用的情況,民航處會繼續密切留意系統的使用情況,並與業界保持溝通,聽取他們對系統的意見,以期進一步完善該系統的運作,令申請程序更為便利。」



2016年4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