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低津計劃第一階段的申請表格今日起派發
******************

  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辦事處)於今年五月接受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計劃第一階段的申請。有關申請表格和相關文件(適用於四人或以上家庭)由今日(四月一日)開始派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鼓勵合資格的低收入家庭申請有關津貼,他說:「這項新計劃是政府扶貧政策的重要措施,目的是鼓勵自力更生和紓緩跨代貧窮,在設計上亦以鼓勵就業和多勞多得為出發點。」

  「低津預計可惠及20萬個家庭共70萬人,當中包括17萬為合資格兒童或青年,預計每年的津貼開支約29億元。」

  「為確保申請處理暢順,首輪申請將分三階段進行,以起分流作用。無論是那一個階段,合資格申請者申領津貼的時段均劃一由二○一五年十一月起開始。首輪申請之後,申領期將會劃一為過去的六個月。」

  根據三階段的安排:二○一六年五月接受四人或以上家庭的申請、二○一六年六月接受三人家庭的申請,以及二○一六年七月接受二人家庭的申請。第二階段的申請表格及相關文件(適用於三人家庭)及第三階段的申請表格及相關文件(適用於二人家庭)將分別於二○一六年五月三日及六月一日開始派發。

  派發地點共159個,包括辦事處、(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學生資助處、勞工處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科、各就業中心及各行業性招聘中心、社會福利署各分區福利辦事處、社會保障辦事處及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以及民政事務總署各諮詢服務中心。申請表格和相關文件亦可於低津的專題網頁(lifa.gov.hk)下載。

  辦事處於二○一六年四月會在各區舉辦地區公眾簡介會,讓市民了解低津計劃的申請安排,以及如何填寫申請表格。公眾簡介會後會提供即場諮詢服務,解答市民就填寫申請表格的問題。公眾簡介會的詳情載列於附件一,並上載至低津的專題網頁(lifa.gov.hk)。

  低津計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入息和資產限額於今日(四月一日)公布,見附件二,並上載至低津的專題網頁(lifa.gov.hk)。有關限額適用於二○一六年四月至二○一七年三月低津申請的申領月份。

  根據計劃,符合家庭入息及資產限額的二人或以上家庭,如申請人符合工時要求,可以申領全額基本津貼(每月$600)、全額高額津貼(每月$1,000)、半額基本津貼(每月$300)或半額高額津貼(每月$500)。每名合資格兒童還可以獲發全額兒童津貼(每月$800)或半額兒童津貼(每月$400)。考慮到單親父母在照顧孩子方面得到的家庭支援較少,單親父母的工時要求較低。

  如有查詢,請致電24小時熱線(2558 3000),或瀏覽低津的專題網站(lifa.gov.hk)。



2016年4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9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