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及旅遊事務專員談美食車先導計劃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及旅遊事務專員朱曼鈴今日(三月三十日)在政府總部就美食車先導計劃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旅遊事務署於明日(三月三十一日)開始公開接受公眾申請參加美食車先導計劃,申請時間為期兩個月至五月三十日。正如我們在去年十二月向大家介紹過一次,美食車先導計劃的定位是旅遊項目,希望嘗試為香港增添趣味和活力,透過美食車為旅客及市民提供多元化、具創意和高質素的美食,並展示香港優良的食物壎秅峖w全水平。

  為此,我們設計了兩個階段的評選機制,第一階段為評審申請者的美食車計劃書,評審準則包括:第一、美食車的主題及菜單;第二、業務及財務計劃;第三、車輛的設計等。第二階段為烹飪挑戰賽,我們說的cook-off challenge,比拼參賽者所建議的招牌菜式。

  大家都聽到,這個計劃都頗有創意和挑戰性。為鼓勵初創人士和微型企業參加此計劃,我們在設計評分機制時,特別在總分一百分中預留了十分給這些人士。我們會成立評審委員會,仔細審核每份申請,除了來自相關政府部門、美食車營運地點,還有飲食專家、旅遊業界及財務界人士。人選將在物色完成後向外公布。

  另外,旅遊事務署已經與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協調,讓有融資需要的申請人,可申請現有的小型貸款計劃,最高貸款金額為港幣三十萬元。有興趣創業人士亦可參加按揭證券公司安排的營商培訓。

  我們期望在八月初可完成整個評審程序,並揀選十六位得分最高的參加者正式參與先導計劃。這十六位成功入選的參加者須向食物環境壎芵p和運輸署申領相關牌照,將美食車裝備好,並與營運地點的場地擁有者或管理者簽署協議後,便可開始營業。

  我們預計美食車可於二○一六年年底至二○一七年年初開業,計劃將為期兩年。期間,旅遊事務署也會評估先導計劃的落實及成效。

  正如財政司司長於《財政預算案》公布,美食車的指定營運地點將會由六個增加至八個,每個地點將提供兩個泊車位,十六輛美食車會輪流在這些地點營運,這些地點包括:第一、香港島灣仔金紫荊廣場;第二、中環海濱活動空間;第三、海洋公園(園外位置);第四、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公園;第五、尖沙咀藝術廣場;第六、起動九龍東一號場;第七、黃大仙祠旁的黃大仙廣場;最後第八、香港迪士尼樂園(園外位置)。

  我們亦會安排美食車在指定的大型旅遊活動提供美食,以增添活動的吸引力。旅遊事務署將於四月一日成立專責辦事處,統籌先導計劃的推行和申領牌照事宜,向申請者提供一站式服務。

  為推廣美食車計劃,專責辦事處會開設專用的流動應用程式和網頁,供營運者發布消息,向公眾推廣美食車的美食。旅客和市民亦可下載應用程式,便可追蹤美食車的營運地點。

  剛才我提及有關先導計劃的詳情,已經詳細載列於邀請文件。有興趣參加的人士或公司可在旅遊事務署網頁下載邀請文件及申請表格,並需要於本年五月三十日前提交申請。

  美食車先導計劃是一個旅遊項目。除了此項計劃外,我們亦會繼續發展多元化的文化創意旅遊項目。我們今年五月將會有「香港動漫海濱樂園」落成。我們亦正計劃豐富孫中山史蹟徑的內容。

  另一方面,我們今年亦會擴充盛事的規模,包括首度舉辦電驅方程式賽事(Formula E)、擴大美酒佳餚巡禮的場地及加入特色主題,加長香港單車節的賽程,加推「閃躍維港」3D光雕匯演這些項目。連同七人欖球賽、網球公開賽和高爾夫球賽等,我們會將香港打造為一個國際化的盛事中心。

  至於主題樂園方面,海洋公園內的第一間酒店和大樹灣水上樂園預計分別在明年和二○一八年落成。香港迪士尼樂園今年六月會將「飛越太空山」全面升級,變身為全亞洲第一個具星球大戰元素的Hyperspace Mountain。而在今年年底及明年初分別會有「鐵甲奇俠」新園區和以探索冒險為主題的新酒店落成,以不斷更新兩個主題樂園的吸引力和競爭力。

  政府會與業界共同努力將香港發展為一個具獨特優勢和吸引力的旅遊目的地。

記者:(美食車先導計劃會否被大集團壟斷?)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其實這不是以財政資源來做的一項比賽,今次是比拼大家的創意和特色,所以我們的評審的基準,剛才我說過,一百分埵酗Q分的是給予微企和創業的公司,給予他們優勢,在這方面去吸引他們。你看我們的機制,在烹飪比賽中,大家比拼創意和特色。我談談機制方面,一百分中會有四十分是美食車的菜單概念、主題和營運模式,這些都是比拼創意;第二,有二十五分是外觀設計和環境的管理,譬如美食車的外觀設計,平面的草圖,這是講求設計和創意;第三才是財務和業務計劃的可行性,共二十五分;其餘的十分是初創和微型企業那十分的優勢。

  第二階段是cook-off(烹飪挑戰賽),有三十五分關於味道;三十五分關於食物烹飪的技巧和食物安全壎矷F二十分關於菜單,和其他的菜式,除了招牌菜之外,其他菜單的配合;還有十分是食物的概念、質素和創意方面。所以大家看到不是大財團有特別優勢,是大家以創意和特色取勝。

記者:(關於入場的門檻)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其實我上次亦詢問過業界人士,(要經營)一輛符合食物製造廠牌照的美食車的價錢是多少,其實政府並沒有(設定)一個門檻。如果你購買二手車輛或購買新車,價錢當然有所不同。所以你能夠符合我們的要求,法例中的要求,亦在商業方面有吸引力,我們是開放的,讓申請者自行決定組合如何,所以並沒有門檻。

記者:營運者在向運輸署申請牌照的時候,局方會否擔任協調者角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已介紹了,為方便大家申請,我們有一個一站式的服務。這些規例當中有一些技術性問題,我們跨部門(合作),希望盡量將這些程序更加說明清楚,所以才有一個一站式的部門,幫助有關的申請者可以得到這些資訊。我相信我的同事會悉心解釋步驟如何,一步一步幫助我們的申請者。

  其實這個計劃令人鼓舞,亦是新的渠道,讓我們有創意的年青人去創業。剛才我說過,例如融資方面我們會配合,辦事處會提供這些資料。營運地點上,例如能夠提供電力,讓煮食時不會污染環境,我們亦花了不少時間去設計這個先導計劃。我們希望在這兩年的時間,再在這個先導計劃中去觀察和評估作用,吸引的程度如何。

  我們亦希望透過流動的程式,讓人們可以追蹤美食車在哪堙A菜式如何,吸引多些巿民和旅客接觸到這些美食車。我們希望巿民能夠給予機會我們這些創業者,希望兩年之後,我們這個計劃非常成功的時候,可能有專屬的條例,更加能夠適應到和配合到多些的美食車在香港發展。我們希望盡量利用這兩年的機會,希望大家多些關注這個過程,這兩個月,我覺得頗exciting,由申請的過程,到揀選十六名入圍的參加者。

記者:有說法指美食車一架可能要六十萬元,雖然有貸款,但對年青人來說,要出另外的三十萬也比較困難,其實你對計劃能否吸引年青人創業信心有多大?以及有甚麼誘因令他們參加計劃?第二就是你剛才談到,可能兩年後才有一條新的法例去規管美食車,為何不能現在去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美食車需要多少資本,其實是相對的,如果你不是經營美食車,而要租一個鋪位,或者購買一些器材,其實要相當的費用。我們希望透過創意和設計,都可以將費用能夠減至最低,但也會有一個一定的要求,要買一輛車都要相當的金錢。所以我們希望資金方面能夠配合到申請者,小型貸款計劃幫助一部分資金。關於你剛才第二個問題,為何現在不能立例。其實我想快些將(美食車先導計劃)推出。所以,現時在不需修改我們的條例的情況下,盡量實行這個計劃。希望在先導計劃進行期間,我們可以觀察甚麼地方可以改善,或者有一條專責條例的情況下,可以更加方便美食車在香港發展的話,我們就會將這些元素放進新的條例中。

記者:你剛才的說法意思是否希望現時一些無牌小販可以進入美食車市場?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其實任何人也可以根據現時規例去申請,無論你現時是否小販,或者你現時是從事其他業務,你有這個構思、概念、創意,我們歡迎任何人申請。所以,我們評審這些計劃書時,也希望能夠有多些(不同的代表)在這個委會員中,譬如商界的人士從商界角度評審,美食專家看美食的元素有多吸引,場地亦有一個角度,有關食物會否在他們的場地吸引旅客或者市民。我們希望比較客觀一點去評審每一個(申請)。當然,在申請書中,不能夠看到所有事情,所以我們希望他們有一個signature dish招牌菜,可以在cook-off中讓大家看得到。我也期待這個cook-off能夠引發到香港一定的興趣,給予機會我們的創業者,在cook-off中能夠多點接觸到大家。

記者:(關於車輛限制)

旅遊事務專員:關於車輛方面,最主要是要符合運輸署就特別用途車輛牌照的要求。一般而言,(通常這些車輛的)車身底盤會是貨車。

記者:場地管理費會否貴過一些街鋪的鋪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場地管理費在我們的邀請文件已經列出,不同場地(的管理費)會有不同的百分比,(佔每月總營業額)百分之八至百分之十五,亦有一個minimum(最低)的百分比(應為收費),是有所不同的,大家在文件中看到。為何會有管理費呢?第一是泊車位,以及供應電力,和場地管理和清潔。我想,用(每月的)turnover(營業額)來說,我們跟業界探討過,這是比較合理的。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