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車先導計劃明日開始接受申請
***************

  政府今日(三月三十日)宣布,美食車先導計劃由明日(三月三十一日)開始接受申請。

  財政司司長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研究將外地流行的美食車引入本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旅遊事務署就此進行了研究,並擬定了美食車先導計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說:「美食車先導計劃的定位是旅遊項目,希望嘗試為香港增添趣味和活力,透過美食車為旅客及市民提供多元化、富創意和高質素的美食,並展現香港優良的食物壎秅峖w全水平。」

  先導計劃將有兩個階段的評選機制,第一階段為評審申請者的美食車計劃書,評審準則包括美食的主題及菜單、業務及財務計劃以及車輛的設計等。第二階段為烹飪挑戰賽,比拼參賽者所建議的招牌菜式。

  政府會成立評審委員會,仔細評審每份申請,委員除了來自相關政府部門、美食車營運地點,還有飲食專家、旅遊業界及財務界人士。人選將在物色完成後向外公布。

  此外,政府已經與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協調,讓有融資需要的申請人,可申請現有的小型貸款計劃,最高貸款金額為三十萬元。有興趣創業人士亦可參加按揭證券公司安排的營商培訓。

  美食車的指定營運地點共有八個,分別是灣仔金紫荊廣場、中環海濱活動空間、海洋公園的園外位置、尖沙咀梳士巴利公園、尖沙咀藝術廣場、起動九龍東一號場、黃大仙祠旁的黃大仙廣場,以及香港迪士尼樂園的園外位置。每個營運地點將提供兩個泊車位,因此,先導計劃將會有十六輛美食車輪流在以上地點營運。政府亦會安排美食車在一些指定的大型旅遊活動提供美食,以增添活動的吸引力。

  旅遊事務署將於四月一日成立專責辦事處,統籌先導計劃的推行和申領牌照事宜,向申請者提供一站式服務。

  蘇錦樑說:「我們預計美食車可於二○一六年年底或二○一七年年初開業,計劃為期兩年。我們期望美食車能提升及豐富香港的餐飲選擇,並為旅客及市民帶來更多特色美食。」

  先導計劃申請期為兩個月,截止日期為二○一六年五月三十日,申請詳情,包括申請表格、申請指引及常見問題將載列於旅遊事務署美食車先導計劃專題網頁(www.tourism.gov.hk/tc_chi/foodtruck/foodtruck.html)。有興趣申請人士或公司請將填妥的表格及有關文件郵寄至香港添馬添美道二號政府總部西翼二十二樓旅遊事務署美食車專責辦事處。如有疑問,可向專責辦事處查詢(電話:3655 5404;傳真:2121 1468;電郵地址:foodtruck@cedb.gov.hk)。



2016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