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成立委員會推動防止學生自殺工作
*****************

  政府今日(三月三十日)宣布成立「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就近日的學生自殺事件,全面了解及分析學生自殺的原因,並建議預防學生自殺的適切措施。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委員會會先就近年發生的個案進行分析,作為建議預防學生自殺的措施的基礎。此外,委員會將討論各預防措施,包括識別有自殺危機的學生的機制和流程、跨部門的溝通和協作、精神健康的支援機制和相關服務、生命教育和輔導計劃、家長教育、媒體報道等。

  發言人說:「我們對學生自殺問題高度關注,我們會透過跨界別及全社會的合作,訂定適切的預防措施,減低『高危因素』,增加『保護因素』,防止悲劇發生。」

  「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由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教授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學校、家長、青年、學生代表,專業人士(包括醫護界、社福界)及不同政府政策局及部門的官員。

  發言人感謝各委員接受委任,體現跨界別及全社會的參與及支持,共同應對大眾關注的學生自殺問題。

  他續說:「特區政府希望能夠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尤其是大學同學對這個切身問題的理解和建議。」

  正如行政長官在去年十一月區議會選舉後表示,特區政府用人是「用人唯才」,年輕人有心服務政府,不管他們的政治立場是怎樣,特區政府都願意在不同的諮詢架構內聽取他們的意見。

  通過今次委任,特區政府希望在不同方面,加強與各院校同學就香港社會發展和特區政府工作等議題,進行交流和對話。

  教育局今日上午為委員會成員舉行簡介會,協助他們了解委員會的目標及工作。委員會將於下月展開正式工作會議,預計六個月內向教育局局長提交報告及建議;有需要時,可在三個月後先提交中期報告。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如下:

(一) 就學生自殺個案進行分析,並通過歸納,嘗試了解成因;
(二) 若有關成因反映現今教育工作及/或其他方面存在不足,探求對策,從而加強有關防止學生自殺的工作;以及
(三) 向教育局局長就如何預防小學、中學及專上學生自殺提出短、中、長期建議措施。

  「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
葉兆輝教授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

副主席
———
黃邱慧清  (教育局副秘書長)

成員
——
林日豐校長 (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
李雪英校長 (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
冼儉偉校長 (津貼小學議會主席)
賴子文校長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
蔡若蓮校長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
梁湘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院長)
曾志滔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主席)
劉鳴煒   (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
孫曉嵐   (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
湯修齊   (家庭與學校合作委員會主席)
狄志遠博士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
熊思方醫生 (葵涌醫院榮譽顧問醫生)
蘇玉芝博士 (葵涌醫院高級臨床心理學家)
蘇艷芳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學校社會工作辦事處督導主任)
徐小曼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
食物及壎竻膝N表
勞工及福利局代表
民政事務局代表

秘書
——
袁周筱鳳  (教育局總主任(特別職務))



2016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