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一次工作會議在香港舉行(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與廣東省副省長何忠友在香港共同主持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一次工作會議。香港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相關的官員出席了會議。

  政務司司長在會上說:「於去年九月舉行的第十八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行政長官和廣東省省長率領粵港雙方代表團,就二○一六年的雙方合作重點達成共識,包括『一帶一路』、服務貿易自由化、創新及科技、金融、青年、教育、專業服務和環保等重點範疇。按照這個共識,雙方合力編製了《2016年重點工作》,當中的合作項目達92項。粵港雙方會積極推進各項重點工作。」

  有關個別合作範疇的進展和合作方向如下:

「一帶一路」
──────

  「一帶一路」是國家未來中長期的重點發展倡議。自國家去年公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以來,特區政府隨即展開籌劃工作,並提出利用金融、貿易物流、高端服務業、旅遊等香港具備優勢的支柱產業,積極協助和配合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在粵港合作《2016年重點工作》中,有不少項目推動「一帶一路」發展。

  在金融方面,特區政府鼓勵廣東省企業充分利用香港平台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基礎設施以及其他重點項目。物流方面,粵港兩地未來將共同舉辦更多貿易和投資推廣活動,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宣傳,促進與這些地區的貿易和投資往來。

  高端服務業方面,特區政府鼓勵廣東省與香港的法律及仲裁專業合作,為內地企業在與沿線國家和企業簽訂經貿、投資等合同時,提供雙方各自擅長的中、港跨境法律和解決爭議服務。特區政府建議鼓勵廣東省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展開工程時,與香港的建築和工程企業合作,聘用香港的建築及相關工程專業人士及企業參與項目的策劃、建設和管理,及提供顧問服務。此外,特區政府計劃撥款2億元支持香港的專業服務業界與沿線國家及內地的交流、推廣和合作。香港業界可善用有關資助計劃,加強與內地的合作。旅遊方面,粵港兩地將加強合作,擴大亞洲郵輪旅遊的市場及區內的航線發展,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旅遊市場,同時促進與這些地區的民間交流。

創新及科技
─────

  國家「十三五規劃」提出創新發展為新的經濟動力。創新及科技一直是粵港兩地合作的重點範疇之一。「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自二○○四年推出至今,已批出238個項目,在「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撥款超過8億港元,資助電子、納米技術、新能源汽車、智能機械人和資訊科技等項目。未來,粵港兩地會聚焦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的工作,透過計劃下的資助項目,加強科研成果交流及促進「官產學研」互動合作,提升兩地創新及科技產業方面的競爭力。此外,粵港兩地已成立「粵港信息化專家委員會」,積極推動兩地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智慧城市等信息技術發展和業界合作。

重點區域合作
──────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十三五規劃綱要》)「港澳專章」內提出要「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的建設」。特區政府來年將加強與三個地區的合作。前海方面,特區政府將繼續善用現有合作機制,與深圳和前海方面緊密合作,盡早落實「萬千百十」發展目標,並推出更多面向港人港企的優惠措施,以協助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開拓內地市場。特區政府亦會按「積極參與、共同謀劃、互惠互利」的原則積極參與推動南沙的發展。特區政府亦期望橫琴能進一步擴大對香港服務業界的開放措施,惠及更多港企和專業人士。

服務貿易自由化
───────

  在二○一四年簽訂的《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的基礎上,內地和香港於去年年底簽署《服務貿易協議》,落實在「十二五」期末內地全境對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協議將於今年六月一日起實施。特區政府期望內地有關當局加快制定協議內的各項開放措施的實施方案,確保開放措施得以有效落實。

青年合作
────

  青年合作方面,廣東省政府支持「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在去年安排了500多名香港青年到廣東省內的企業、機關、事業單位等實習。來年,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廣東省政府緊密合作,將廣東省機構及企業提供的名額增至超過900個,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元化的實習機會。特區政府亦將於年內推出「青年發展基金」,為有志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資金支持,粵港兩地來年將鼓勵兩地的青年人合作開展創業項目。

金融合作
────

  在剛出台的《十三五規劃綱要》中,國家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功能。而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廣東自貿試驗區)的成立,為粵港金融合作締造更大合作空間。今年,粵港兩地將繼續推動離岸和跨境人民幣業務,鼓勵廣東自貿試驗區金融機構和企業利用香港的人民幣業務平台進行跨境投資和融資活動,包括赴港發行人民幣債券、透過香港地區借入人民幣資金等,以及引導資金參與廣東自貿試驗區的開發建設。

  在深化證券市場合作方面,兩地來年會共同爭取國家政策支持,降低香港金融機構的准入門檻,進一步放寬香港金融機構在內地設立合資證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貨公司的持股比例政策等,以便讓更多香港合資格的金融機構到廣東提供服務,促進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在粵港兩地基金公司參與基金互認的安排方面,截至二○一六年二月底,已有25隻內地基金獲香港證監會認可,當中包括7隻廣東背景的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粵港兩地會繼續鼓勵更多兩地的基金管理公司參與基金互認的安排。

專業服務合作
──────

  專業服務方面,雙方來年會特別加強法律及建築工程等專業領域的合作。法律服務方面,目前已有9所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獲批准在前海、南沙、橫琴試點地區設立。粵港雙方來年將進一步向中央爭取將兩地律師事務所合夥聯營範圍擴展至全廣東省,為更多內地客戶提供良好的跨境法律服務。在建築及相關工程方面,前海正與香港業界合作,以一項發展項目為試點,引入香港的項目管理系統。來年,特區政府會爭取內地考慮增加試點項目,並將現時在前海實施的香港專業企業名冊及專業人士登記備案制度盡快引入至南沙和橫琴。

環境保護合作
──────

  環境保護方面,特區政府來年會繼續落實《粵港澳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治合作協議書》,包括加強粵港雙方在珠三角區域空氣監測、空氣污染預報和研究方面的合作;推進二○一五年及二○二○年空氣污染物減排目標中期回顧研究和落實各項減排措施。我們亦會繼續推行「清潔生產伙伴計劃」,協助香港及廣東的港資工廠採用清潔生產技術及工序。

旅遊合作
────

  特區政府來年會加強與內地相關部門聯繫,協力打擊零/負團費、強迫購物等問題。特區政府會與內地(包括廣東省)的旅遊部門在規管內地來港旅行團措施方面加強溝通和合作,包括向內地旅遊部門提供香港招待內地入境團服務成本的資訊,增加市場透明度,並加強在內地推廣「優質誠信香港遊」,重建香港在內地旅客心目中的形象。

教育合作
────

  為了協助更多有經濟需要的學生到內地升讀學士學位課程,特區政府現正檢討如何擴大「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的資助範圍,除涵蓋通過「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前往內地升學的香港學生外,亦同時惠及通過其他途徑前往內地升學的學生,協助更多有經濟需要的香港學生前往內地(包括廣東省)的優質大學升學。此外,特區政府教育局與廣東省教育廳於去年九月簽署了一份《粵港姊妹學校合作協議》,以進一步推動兩地姊妹學校的合作交流。現時,粵港已有327對姊妹學校,佔整體姊妹學校數目約三分之二。我們會繼續安排本港中、小及特殊學校與廣東省學校配對為姊妹學校,預期在二○一五/一六至二○一七/一八三個學年增加至少60對姊妹學校。

其他主要合作範疇
────────

  其他《2016年重點工作》的合作項目亦包括跨境基建、貿易投資、知識產權、食物安全、社會保障等領域。

實施《粵港合作框架協議》《2016年重點工作》
─────────────────────

  林鄭月娥和何忠友於會上簽署了落實《框架協議》的《2016年重點工作》,詳細內容見附件。

  出席會議的其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官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教授、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梁敬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張k瑤,以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



2016年3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9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