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一次工作會議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一次工作會議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何忠友副省長、黃光巡視員、中聯辦代表、各位廣東省政府代表︰

  大家好!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非常熱烈歡迎何省長、廣東省代表團成員、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代表出席今天的粵港合作第二十一次工作會議。這次也是我首次與何省長共同主持工作會議。何省長長期在廣東省工作,有極為豐富的經驗,我深信在您的領導下,我們粵港合作肯定會上新的台階。

  首先,請讓我介紹特區政府出席今天會議的官員,包括: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
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
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梁敬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張k瑤;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以及
各個相關部門的多位同事。

  何省長,今年是國家「十三五」開局之年,而《「十三五」規劃綱要》於上個禮拜已經出台,特區政府對此非常重視。《規劃綱要》中的港澳專章特別指出要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這反映了中央政府在謀劃國家整體發展布局時對香港特區的高度重視。特區政府一定會全力以赴,秉持「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理念,積極參與國家建設及《規劃綱要》闡述的長遠發展。

  《規劃綱要》也明確指出,要加大內地對港澳的開放力度,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的建設,支持共建大珠三角優質生活圈,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加深內地與港澳在社會、民生、文化、教育環保等範疇的交流合作。粵港兩地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在經貿、社會和民生等方面關係密不可分。事實上,不少合作範疇一直在廣東省以先行先試的方式推出。例如,在CEPA框架下,內地和香港於二○一四年簽署《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也是我們說的《廣東協議》,率先在廣東實現內地對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這目標。在這個基礎上,很多《廣東協議》的措施於去年更進一步透過CEPA框架下的《服務貿易協議》延伸到內地其他省市,可以見到粵港合作一直為香港與內地的合作樹立楷模。

  「十三五」為粵港兩地深化合作帶來新的契機。去年九月行政長官與廣東省省長召開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上,雙方同意粵港合作的共同目標將包括「一帶一路」、服務貿易自由化、創新及科技、金融、青年、教育、專業服務和環保等。按這共識,並經過過去幾個月雙方同事的共同努力,兩地已經編製了《2016年重點工作》,將會在今天的會議敲定。特區政府將繼續與廣東省政府保持緊密聯繫和合作,按茬o個目標抓緊時間積極推進各項重點工作,務求於今年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上公布成果。

  謝謝大家。



2016年3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