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繼續在新加坡的職務訪問(附圖)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訪問團今日(三月二十二日)繼續在新加坡的職務訪問,研究當地的供水及水質管理措施。

  訪問團成員在早上參觀了碧山宏茂橋公園。該公園是Active, Beautiful and Clean水計劃(ABC水計劃)的旗艦項目,將一條筆直的混凝土排水道,改造為蜿蜒3公里的天然河流。訪問團成員於參觀期間,聽取公用事業局可持續發展辦事處副處長莊玉玲介紹當局於二○○六年推出的ABC水計劃,將城市的混凝土水道改造成生態可持續發展的水體景觀。莊玉玲以碧山宏茂橋公園為例,向訪問團成員解釋當局實施了策略性措施,透過防止徑流及減低水塘和水道的污染,由源頭開始改善水質,同時又可美化市區環境,為公眾創造社區空間。

  其後,訪問團與新加坡國會政府國會環境及水資源委員會的兩位委員會晤。委員會主席李美花和委員連榮華與訪問團成員分享了他們對新加坡政府建立一個多元化供水網絡的政策措施的看法。

  訪問團下午到訪勿洛「新生水」廠,進一步認識「新生水」的生產過程。「新生水」即是經處理由廢水製造成的高純度再造水,由二○○三年開始成為新加坡的另一種水源。「新生水」主要用於工業用途,亦供應予晶圓組裝工廠、工業村和商業樓宇的冷卻空氣調節系統使用。訪問團成員參觀了「新生水」展覽中心,聽取公用事業局供水廠高級首席工程師王琦瑋介紹「新生水」的處理程序,了解該廠利用先進的薄膜和紫外線科技,把經處理的廢水製造出清潔安全的用水。

  訪問團成員明日(三月二十三日)將與公用事業局轄下水質辦事處及供水(網絡)部的代表會晤,並於傍晚乘搭航機返港。



2016年3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