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教育基金公布工作方向及優先主題
*****************

下稿代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發出:

  優質教育基金(基金)督導委員會主席黃鎮南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公布基金的工作方向、二○一六/一七年度的十一個優先主題和申請程序的安排。

  黃鎮南表示自一九九八年成立以來,基金致力推動校本創新及促進大專院校、非政府機構、家長以及辦學團體的協作,以支持優質教育的發展。

  黃鎮南說:「秉持支持優質教育發展的原則,基金未來的工作方向包括:(1)繼續配合政府的施政重點,例如推動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創造力和創新意念,以助學生將來創業及加強香港的國際競爭力。此外,基金致力提升學生的語文水平,並加強他們對中國歷史和文化的知識和學習興趣,及支持幼稚園教育;(2)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3)繼續支持校本創新,以及調適或改進現有的實踐方法,以回應學校的具體需要;(4)促進研究和發展的項目,以建立更多以證據為本的實踐方案及鞏固經驗;以及(5)強化對個別群組的學生,包括非華語學生和社會及經濟條件欠佳的學生的支援。」

  十一個優先主題涵蓋基金優先考慮的範疇,每個主題均有具體的闡述,方便申請人在擬備計劃時參考。基金全年接受申請,撥款額視乎所申請的計劃。現時每間學校及大專院校的學院/學系/中心在每個學年最多可申請五項計劃,而機構及個人則最多可申請四項計劃。基金將會繼續推行二○一四年增設的十五萬元或以下的計劃(微型計劃)申請,讓學校靈活配合校本需要。基金會繼續為學校創造空間和提供資源,以提升學與教的效能,為學生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

  二○一六/一七年度的十一個優先主題如下:

  範疇             主題

《學與教》     *《照顧不同的學習需要》
          *《有效的語文學與教》
          *《提升學與教及評估素養以促進
            學生在小學常識科、主要學習
            領域/學科課程和通識教育科
            的學習成效》
          *《運用電子學習(資訊科技)
            促進學習》
          *《價值觀教育》
          *《創意藝術及文化教育》

《學生支援及校風》 *《健康的生活方式及學生的正向
            發展》
          *《支援有多樣需要的學生》
          *《促進幼稚園學童的全人發展》

《管理與組織》   *《促進有效學校管理及領導》
          *《教師發展和身心健康及學校
            作為學習型機構》

  為加深申請人對新年度優先主題和申請程序的了解,基金秘書處將於以下日期為不同的組別舉辦特定的簡介會:

*幼稚園(四月五日上午)
*中學、特殊學校及辦學團體(四月十九日上午);
*小學、特殊學校及辦學團體(四月二十一日上午);
*大專院校(五月三日上午);及
*非政府機構(五月十一日下午)。

  基金申請詳情將於三月二十四日上載基金網站(qef.org.hk)。除簡介會外,基金秘書處亦會繼續定期舉辦撰寫計劃書的工作坊及諮詢面談會,讓有意申請者了解如何撰寫計劃書。

  基金將繼續加強與各持份者之間的溝通,並鼓勵不同界別與學校合作,創造並分享成功計劃的經驗。基金亦設有主題網絡計劃,支援老師的持續發展和能力建構。基金計劃的成果,如教與學資源可於四十三家指定書店直接購買,或於基金網站和香港教育城網站,以郵購或網上購買方式取得。

  為配合電子學習的趨勢,基金目前已製作超過八十套電子成品,促進自主學習。公眾人士可透過基金網上資源中心及香港教育城瀏覽這些成品。基金將繼續挑選不同類別的優良計劃成品,發展為具多媒體互動功能電子成品,推動優質教育。

  自一九九八年成立以來,基金支持逾8 900份計劃申請,資助款額逾四十二億元,至今已經累積了不少具創意的寶貴計劃成果及教學實踐經驗。基金在二○一四/一五學年共處理722份撥款申請,獲批申請共229份,撥款共約六千九百四十萬元,資助款額由三萬五千五百元至三百一十七萬零二百元不等。



2016年3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