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及清明節期間提高警惕防禦傳染病
******************

  鑑於不同傳染病的活躍程度正在上升,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呼籲市民,特別是將於復活節及清明節外遊的人士,充分考慮健康風險,並採取所需預防措施。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說:「前往墳場及骨灰安置所掃墓時,可能較多時間在戶外,市民應穿茞L色長袖上衣及長褲,並在外露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清理化寶爐及用過的容器的積水,掃墓後要清理垃圾,以防蚊蟲滋生。外遊時做好防蚊措施對預防登革熱和寨卡病毒感染至為重要。」

  此外,發言人說:「預防禽流感,市民應避免接觸家禽,切勿到活禽市場和農場。預防中東呼吸綜合症,避免在中東地區接觸駱駝,切勿到農場、農莊或有駱駝的市場。香港正值冬季流感季節,市民應盡快接種疫苗,節日期間勤洗手。進食已徹底煮熟的食物和保持健康飲食,防止食物中毒。時刻保持手部、個人、食物和環境壎矷A是預防傳染病的有效方法。」

禽流感
———

  自二○一三年至今,內地通報共735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由二○一五年十月起,內地錄得78宗H7N9、6宗H5N6及1宗H5N1個案。在本港,二○一五年底以來錄得兩宗外地傳入人類感染H7N9個案,亦發現H5N6陽性鳥類。

  世界壎芠梒插]世嚏^的最新風險評估指,大部分人類個案均經接觸受感染的家禽或受污染的環境(包括活禽市場)而感染禽流感病毒。由於動物和環境中持續發現禽流感病毒,可預期出現更多人類個案。內地禽流感病毒活躍程度預期會維持在高水平,可能有更多散發個案傳入香港。市民特別是前往內地的旅客需加倍警惕。

登革熱
———

  在本港,截至昨日(三月二十日),今年確診共20宗登革熱個案,全屬外地傳入。

  登革熱在鄰近和海外地區一直流行。今年,在亞洲,泰國錄得11 615宗登革熱個案、新加坡5 593宗(一月三日起)、台灣370宗和日本44宗。在美洲,今年巴西錄得224 064宗個案,以及墨西哥14 617宗。

寨卡病毒感染
——————

  在本港,壎籵嬝@中心至今沒有錄得人類感染寨卡病毒個案。另外,內地至今通報13宗外地傳入個案。

  全球方面,世應孎i顯示,自二○○七年起,有52個國家/地區錄得或顯示寨卡病毒在當地持續傳播,以及三個國家出現可能經性接觸傳播的本地感染,而沒有任何已知蚊媒。

  由於寨卡病毒非常可能是小頭畸形及吉•巴氏綜合症的成因,故此市民應加倍留意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受影響地區),並在外遊期間注意署方一直發出的健康建議及特別須知。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應考慮延後到訪受影響地區。從受影響地區回港後14日內,須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

  發言人補充:「在巴西,登革熱活躍程度高,而寨卡病毒亦在當地持續傳播,其他疾病如瘧疾和黃熱病亦一直流行。前往巴西的市民應時刻採取防蚊措施,預防這些蚊傳疾病。」

  市民可參閱以下壎芵p專題網頁,了解更多疾病資訊和健康建議:

* 禽流感專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4244.html);
* 登革熱專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8847.html);
* 寨卡病毒感染專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43086.html);
* 最新旅遊情報(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outbreaknews/outbreaknews.html);及
* 婦女預防蚊叮的措施(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woman/30014.html)。



2016年3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