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發展局發表股權眾籌活動報告
***************

下稿代金融發展局發出:

  金融發展局(金發局)今日(三月十八日)發表題為《在香港建立股權眾籌活動監管制度》的報告,探討如何建立架構,以促進香港股權眾籌活動的發展,並同時善加監管。

  金發局主席史美倫表示:「科技應用在金融業日趨普及,為金融服務環境帶來了迅速的變化。現時,網絡金融已成為金融服務業日益重要的領域之一,亦代表金融系統在機構及零售層面演化的一個主要趨勢。金發局建議調整現有的規管架構以促進股權眾籌活動(即股權群眾集資活動)在香港的發展,藉此把握業界的機遇,並應對在保障投資者方面的新挑戰。」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充裕的金融專才,以及高效率的固網和無線網絡數據傳輸設備,實在具備潛力發展為卓越的金融科技業樞紐。股權眾籌活動是金融科技活動的一個主要範疇,不但革新了融資的方法,亦開創了群眾參與的先河。金發局相信,香港應該締造一個適當的方案,以容納和監管股權眾籌活動。」

  報告探討香港在監管股權眾籌活動方面可以考慮的不同方案,並強調採取適當措施促進相關活動發展的重要性。報告指出,香港可以為此訂立完備的法規;可以不作任何改動,維持現狀;也可以選擇在上述兩者之間的折中方案以引入規管措施。折中方案包括在若干情況下,豁免遵守適用於公開發售股份的招股章程制度的要求;通過發牌監管股權眾籌平台;以及為投資者訂立風險承擔限制等。報告認為在作出政策選擇時,有關方面必須在鼓勵創優革新、推動創業精神,及為投資者提供保障兩者之間求取平衡。然而,報告亦指出,由於投資者最終必須承擔各自的投資風險,投資者的審慎選擇仍是十分重要的。

  報告全文已登載於金發局網頁(www.fsdc.org.hk)。

關於金發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二零一三年成立的金發局,為一個高層次及跨界別的諮詢機構,旨在就如何推動香港金融業的更大發展及金融產業策略性發展路向,徵詢業界並提出建議。

  金發局根據五個工作範疇,已成立五個小組,分別為政策研究小組、內地機遇小組、拓新業務小組、市場推廣小組,以及人力資源小組。



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