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三月十六日)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大家都知道立法會稍後在會議上陳家強局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會提出動議,要求立法會在程序上可以先審議一六/一七年的臨時撥款決議案。我在二月底宣讀了一六/一七的《財政預算案》,因為程序上的需要,立法會將會要到四月二十日的會議才可以恢復一六年撥款條例草案的二讀辯論,然後再進行三讀。因此,一六年的撥款條例將不會在一六年四月一日之前通過,因而四月一日的新財政年度開始,直至撥款條例草案通過之前這一段時間,政府一定要向立法會申請一些臨時撥款來確保政府有資源可以繼續運作,這也是政府一貫的做法。

  臨時撥款的決議案涉及很多項重要的民生措施的撥款,包括教育、社會福利、醫療壎矷B保安等等這些必不可少的公共服務。其中在四月第一個星期,我們需要向165 000個受助家庭和200 000名受惠人士發放綜援、公共福利金等等,一共有15億元;我們亦要向醫管局提供42億元的資助金;向教資會、職訓局和超過700間幼稚園發放大約23億元的撥款。

  由現在到三月底之前,政府仍然需要一段時間完成一連串法定和一些會計的程序。其實,即是由現在起,只有兩個星期的時間,我們才可以趕及到在一六年四月一日支付相關的開支,因此,臨時撥款決議案必須在三月內完成審議並獲得通過。如果無法在四月一日之前通過,後果是嚴重的。

  今日和往後兩日,就是一六/一七年財政年度開始前最後一次立法會會議。臨時撥款決議案涉及多項重要民生措施的撥款,亦有巨大的迫切性,希望議員這次會議可以支持通過臨時撥款條例這個決議案。

記者:司長,是否已和泛民議員或者比較激進的議員都談過、「摸過底」,不會「拉布」、不會流會?你現時對於三月底前通過臨時撥款是否比較樂觀?

財政司司長:這個我相信大家議員都了解這是一個迫切的議案,這個亦是很重要的一個議案,因為亦涉及許多民生、所有不同民生的議題,我相信所有議員大家都了解這是重要的。

記者:司長,剛才總理說希望今年可以開通深港通,其實上次滬港通都因為「佔中」問題而押後,今次深港通是因為甚麼原因,要今年才爭取開通?你預計是甚麼時候?中間遇到甚麼問題?甚麼時候可以做到?

財政司司長:深港通我們已準備了一段時間,我們所有的、需要做的事我們已準備就緒,現在等到中央一決定後,我們很快可以推行。但是大家都了解,在推行之前,是需要一段時間去做測試,那方面都需要時間。所以我們一宣布之後,也需要一些時間去做這些工作。

記者:要多久?還有,滬港通是否會在股票的種類,或者投資的金額都會有一些調整?

財政司司長:滬港通那方面,我們都希望大家不時討論怎樣優化。那些個別具體的優化方面,我們稍後到時才再討論。

記者:深港通開通,有沒有信心今年內一定會做到?以及擔心有甚麼阻力?

財政司司長:我們去年已經準備好。

記者:即是已經……

財政司司長:所以如果大家一同意,如果他們一宣布,我們便可以推行。

記者:是否等中央拍板便可以推行?

財政司司長:是的。

記者:即是問題就是在中央?因為些甚麼因素而拍板?

財政司司長:你要問一問中央。

記者:即是說「話事權」不在香港?

財政司司長:我想要兩方面大家同意去做的。我們方面已經準備好了。

記者:司長,會不會是現在市況不是太好……擔心在這個時候推出的話會好事變壞事,所以暫時未推行?你有沒有向中央了解過到底為何……

財政司司長:香港作為一個市場,我們的市況是好、是OK的;如果市況不好,亦一樣是,因為我們是一個平台、是一個市場來的。我們要確保所有的交易在一個有秩序的情況之下實行,這個我們是可以作出一個市場的需求。

記者:司長,剛才都有泛民議員說,在審議臨時撥款決議案的時候會繼續點人數。是否擔心如果不幸流會,政府會不會有兩手準備,可以怎算?

財政司司長:當然擔心。我們沒辦法兩手準備,因為這些臨時撥款一定要在三月底之前(通過),和今次應該是最後一個會議來的,如果今次不通過,沒有臨時撥款,那個後果是嚴重的,大家應該了解的。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