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台長匯報天文台最新發展(附圖)
******************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今日(三月十五日)在新聞簡報會上講解今年天氣展望,並簡述天文台未來動向。

  岑智明指出,世界氣象組織已確認二○一五年是自一八八○年有記錄以來全球最熱的年份。二○一五年亦是香港有記錄以來最溫暖的一年,並連破十八項和氣溫有關的紀錄(www.hko.gov.hk/wxinfo/pastwx/2015/ywx2015c_uc.htm),包括十一月創出有記錄以來的最高平均溫度。進入二○一六年,一月的雨量創下新紀錄,為正常月雨量十倍以上。一月初的溫度仍然比正常高,但在一月下旬急速下降,一月二十四日天文台所錄得3.1度的低溫是自一九五七年以來最寒冷的一天。雖然如此,二○一六年一月和二月的全球平均溫度,其實是自一八八○年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受全球氣候暖化的影響而出現天氣極端化的趨勢顯然易見。天文台將會投放精力提升天氣監測和預警能力,加強公眾溝通,並茪漎膍s新方法預測極端天氣出現的可能性。

  展望二○一六年,天文台預料厄爾尼諾在未來數個月逐漸消退,但今年下半年有一半機會發展成為拉尼娜。天文台考慮到這個趨勢和各種預報指標,預計今年全年雨量正常至偏多,進入香港五百公里範圍內的熱帶氣旋數目接近正常,約有四至七個,風季可能於六月或以後開始。岑智明提醒市民及社會各界對惡劣天氣應保持警覺,提高防災意識,為風雨季做好準備。

  在氣候變化的議題上,各國在二○一五年十二月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亦稱COP21)達成協議,限制二氧化碳的排放。然而,目前各國的減排承諾與在本世紀末地球溫度上升控制在攝氏兩度之內(較工業革命前)的目標仍有距離。因此,市民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節約能源,珍惜資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同時,市民亦需要做好適應氣候變化的工作,應對極端天氣、熱浪、乾旱、海平面上升等影響。天文台會積極參與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氣候變化督導委員會及支持有關工作,並繼續加強與公眾及持份者溝通,讓社會各界更了解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的影響,作好準備。

  在天氣監測方面,天文台今日加強互聯網嶼P圖像服務,將覆蓋東亞地區的嶼P圖像由原來每三十分鐘提升至每十分鐘更新一次,並提供覆蓋華南及南海的高解像度圖像,能更清楚顯示香港及鄰近地區的天氣狀況。網頁亦新增全球合併嶼P圖像和真彩可見光嶼P圖像。

  為了加強對熱帶氣旋的探測,天文台今年會開始在政府飛行服務隊飛機上使用下投式探空儀的新技術,飛進南海北部的熱帶氣旋收集氣象數據。下投式探空儀能夠直接量度整個大氣層垂直的氣壓、溫度、濕度、風速和風向變化,有助提升預測熱帶氣旋的能力。

  因應雨季來臨,天文台計劃今年第二季推出新版「指定地點閃電戒備」網頁,並增設更多的戶外活動地點和地理資訊選項,方便市民監察在其身處地方附近的雷暴發展情況,相信這項服務會對物業和游泳池管理從業員特別有用。天文台亦計劃加強向公眾發放有關大雨的信息,當局部地區受大雨威脅時,會盡快經傳媒和手機應用程式提醒市民受影響的地區,方便市民掌握最新形勢及有所防備。天文台今年稍後亦會透過「自動分區天氣預報」網頁推出雷暴臨近預報服務,為香港和珠三角區域提供未來一小時的雷暴預測。

  天氣資訊服務方面,為了方便市民和遊客獲得更多本港旅遊景點的天氣資訊,天文台今日在網頁推出太平山頂實時天氣照片。天文台亦正在開發「香港旅遊天氣資訊網站」,一站式提供香港旅遊景點的天氣資訊,方便遊人計劃行程。預計該網頁會在本年內推出。
  
  天氣信息發放渠道方面,天文台會將「我的天文台」應用程式擴展至可穿戴式裝置上,預計支援Apple Watch的「我的天文台」更新版本會在今年年中推出。天文台亦計劃今年稍後透過社交媒體平台和「我的天文台」推出「今日提提你」,溫馨提示市民有關天氣、氣候和其他相關的信息。天文台在今年四月也會加強電視天氣服務,將早晨天氣節目由原先一節增加至兩節,逢星期一至六早上七時及八時左右於電視台播放,並透過「我的天文台」及天文台網頁直接向公眾傳送,方便上學及上班的市民獲得最新天氣資訊。

  公眾教育方面,今年的重點項目包括:

(一)天文台三月十九日和二十日舉行開放日,採用今年世界氣象日的主題「更熱、更乾、更多雨,面對將來」。這項一年一度的活動在今年更是「欣賞香港」運動的亮點項目之一(www.hko.gov.hk/openday/2016/index_uc.htm);

(二)「科學為民」服務巡禮慶祝十周年紀念,將於十處地點以氣候變化為主題舉辦巡迴展覽,另外亦會安排一系列講座,介紹科技在公眾服務的應用;

(三)天文台今日推出全新版「氣候變化」網頁,介紹氣候變化的相關資訊、最新評估和發展,並新增「你知唔知…」環節,將氣候變化的知識深入淺出向市民發放;及

(四)天文台今年第二季推出有關雲的電子書,加強市民,尤其是學生及年青人,對雲的認識及興趣。

  最後,岑智明宣布與香港電台聯合製作的全新版天文台宣傳短片今日正式推出,以七個英文字母「SCIENCE」(科學)連成一起的核心價值(竭誠服務、用心關懷、靈活創新、熱誠不懈、培育傳承、群策群力及追求卓越),向公眾介紹天文台的發展和服務(www.hko.gov.hk/abouthko/aboutus_uc.htm)。

  岑智明在新聞簡報會上的致辭全文已上載至天文台網頁:www.hko.gov.hk/dhkovoice/speech20160315c.pdf。



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