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支氣管鏡檢驗樣本發現真菌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發言人今日(三月十四日)就一宗支氣管鏡檢驗樣本發現真菌事件,有以下公布:

  該院今年三月一日至八日為內科病人進行支氣管鏡細胞檢驗時,先後在其中五個樣本發現真菌。院方十分關注,再次為有關的五名病人進行詳細分析,經檢視後確定他們並未受到真菌感染。根據微生學專家的意見,除了免疫系統缺失的病人,有關真菌對一般病人影響甚微。涉及的五名病人已經康復出院。院方亦已聯絡有關病人及家屬,解釋事件。

  醫院在收到化驗報告後,展開深入調查,同時通報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及壎籵嬝@中心,並邀請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和其團隊協助及提供意見。

  經專家小組初步調查後,院方已實施以下措施:

(一)即時停用涉事的支氣管鏡,由三月十日起停止支氣管鏡檢驗服務,並將非緊急服務的支氣管鏡檢驗服務轉介至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及

(二)全面檢查及清洗支氣管鏡系統,改以人手清洗,避免受系統可能不正常運作所引致的污染。

  該院仍需進一步深入調查事件,找出根本原因。醫院感染控制組會繼續密切監察調查進度。



2016年3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