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三月十二日)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不好意思要大家等候這麼久!今早,Moody's(穆迪)將香港的評級展望由「穩定」轉為「負面」。我們今早亦有一個很詳細的回應,我相信大家都有可能看過了。不過,我想現在再重申一次,我們在香港是擁有良好的經濟基礎,我們有完善的金融監管制度,我們亦有穩健的銀行系統,非常健康的財政。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亦在不久前出了一份報告,肯定香港的經濟和金融環境。我們很確定我們是有能力應對任何外圍經濟下行方面的問題。我亦都特別想指出,香港一直按照「一國兩制」實踐高度自治,我們是不認同Moody's對香港政治環境的觀點。我想對大家提一提這一點。

記者:財爺,未來香港和內地會有更多的聯繫,擔不擔心Moody's方面會用這個原因、這個理由,進一步下調香港的評級呢?

財政司司長:他們以往都是將香港和內地的評級有分開,有一個距離,他們可以容許一個距離來處理這一方面,因為他們的看法就是內地有一定的風險,因為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是密切的,如果內地在經濟上有些事情發生是會直接影響到香港。但我們不同意這點,他們所謂的「中國風險」,其實我們覺得是一個「中國機會」,這一方面我們會繼續與Moody's和其他不同的評級機構大家會討論這一方面。或者你都知道,亦有評級機構給我們三個A,亦即是他們對我們的看法是不同,所以不是所有評級機構對這方面的看法都是一致的。

記者:你是否覺得二○一七的特首選舉可能會帶來一些壓力和影響到香港的獨立性?

財政司司長:我看不到那個關係。

記者:即是你不會覺得特首選舉,譬如近來都在吹風,可能會對香港,不會覺得影響到香港?

財政司司長:我看不到那個關係。我們選舉亦不是第一次,我們由九七年到現在,特首選舉、立法會選舉,很多不同的選舉都推出來,都是很順利地推行。我不相信以後的選舉會有甚麼分別。

記者:你覺得調低了展望會怎樣影響到香港的經濟發展,會不會打擊一些投資者的信心或者外商?

財政司司長:是的,我想最重要的都是投資者的信心。我相信投資者亦很清楚看到現時香港的經濟情況,我們的財政情況,我們銀行的監管制度各方面,他們都知道,我們在這一邊的能力,即有人會覺得有問題的地方,香港是有一個「一流」的情況。這個我是絕對不擔心,因為投資者是最聰明的一群人。

記者:但各方對「一國兩制」都有不同的解讀?你覺得是否錯誤評估了中國和香港?

財政司司長:我覺得他是錯誤評估了,他對香港和中國,我們是有一個密切的關係,但他們就覺得這是一個「中國風險」,但其實這應該是一個「中國機會」。

記者:會不會其實國際上都是這樣解讀?

財政司司長:有一些,但不是全部的,因為亦有一些評級機構給我們更高的一個評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