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復康會賽馬會學習及支援中心開幕典禮暨康程式e2Care﹒hk啟用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香港復康會賽馬會學習及支援中心開幕典禮暨康程式e2Care.hk啟用典禮致辭全文:

張偉良副會長(香港復康會副會長)、張亮執行總監(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李大拔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公共壎秅帡羆h醫療學院教授暨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總監)、莫關雁卿博士(香港復康會康程式計劃策略督導委員會聯席主席)、各位嘉賓、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活動,與大家一起見證香港復康會賽馬會學習及支援中心的開幕及「康程式」計劃的啟用,並藉此為一個嶄新的健康支援模式揭開序幕。

  首先,我感謝香港復康會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攜手策動這個為期三年的「康程式」計劃,從網上到網下,全方位建立針對關注健康人士、慢性病患者、長期病患者、因疾病導致失語或溝通障礙人士(例如:中風患者)、其家人及照顧者,提供專業可靠的全面支援。

  今次計劃全賴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捐逾一千九百萬元予香港復康會,以建立網上學習系統、應用程式和學習及支援中心,以提供包括復康、運動、飲食營養、心靈抗逆等資訊以及自我管理健康的工具。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一向關注市民的健康,更全力為香港步入老齡化社會作出準備,與特區政府合作無間。

  設立「康程式」健康資訊平台的香港復康會,更是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多年來的難得合作夥伴。在推動多個範疇的康復服務發展方面,貢獻良多。香港復康會轄下的三個服務單位,於二○一五/一六年度,獲得社會福利署超過三千二百萬元的撥款資助。

  特區政府高度關注市民的健康和福祉。我們的決心和承擔,見諸公共資源的投放上。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教育、醫療和社會福利這三大民生政策範疇的預算經常開支為1,98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六成,較十年前增加超過八成。

  在推動健康生活方面,壎芵p一直以貫穿人生歷程及環境為本的方式,包括在學校、食肆、工作間及社區層面,推動不同的健康推廣計劃;亦製作了各種預防傳染病和非傳染病的健康教育教材。壎芵p壎籵嬝@中心亦於二○一五年二月設立了Facebook專頁和YouTube頻道,向市民特別是年輕一代,發放有關健康促進和疾病預防及控制的資訊。

  針對慢性病患者、長期病患者等不同人士的需要,醫院管理局以跨專業團隊的形式,由醫生、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包括醫務社工、職業治療師、心理學家、物理治療師、聽力學家、義肢矯形師、言語治療師、足病診療師等)為有需要的病人,包括慢性病患者及長期病患者,提供一系列住院、日間及外展康復服務;並為有需要的病人,包括慢性病患者及長期病患者,進行出院前規劃。例如,當病人即將完成療程準備出院時,家居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會為他們進行出院前評估及照顧者訓練,確保病人於出院後,家庭環境適合及有助持續居住及活動:視乎情況需要,建議進行家居裝修及設置輔助設施,盡顯政府對有需要人士的細心關顧。

  其實要真正做到讓關注健康的文化深入民心,必須得到跨界別、跨專業的協助。而「康程式」計劃的推出,以及今天不少社福機構代表對計劃的參與和支持,正好說明醫、福、社合作的重要性。

  勞福局一直致力促進跨界別合作,以共建關愛社會。我們在社會福利範疇採取積極進取的措施,照顧有需要的市民。在二○一六/一七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662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十九,較十年前增加一倍。

  為進一步加強民商官合作,我們持續地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兒童發展基金及攜手扶弱基金等重要的政策平台,推動跨界協助項目,共同參與扶貧、安老、助弱、培幼的工作。其中,自二○○二年成立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更於二○一四年,即第23期接受申請時,以「『醫•福•社』協作關顧家庭」為主題,透過醫療機構、福利機構和地區團體之協作,鼓勵市民守望相助,建構社區網絡,以提升市民的全人健康,並關顧有需要的家庭。當時,基金共支持了十三項計劃,總撥款額為2,969萬元,當中2,345萬元資助的十項計劃正正是以此主題於社區推行社會資本計劃,一再說明醫、福、社對推動全人健康的關鍵作用。

  生命是無價寶,健康亦是我們生活的基礎。我祝願「康程式」計劃能夠取得理想的效果,為醫、福、社合作的模式確立最佳的典範,推動市民身心靈健康。多謝大家。



2016年3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