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青年交流會討論退休保障(附圖)
***************

下稿代青年事務委員會發出:

  青年事務委員會今日(三月七日)在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舉辦青年交流會,邀請了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與青年人討論退休保障這個議題。

  林鄭月娥表示雖然本屆政府在扶貧、安老、助弱方面已做了不少工作,但她認為目前四根退休保障支柱仍有改善空間,社會亦應投入更多公共資源去為長者提供更全面的退休保障。然而,社會各界要留意面對未來人口結構轉變,包括人口老化和勞動人口下降,任何改善建議在公共財政上必須是可負擔及可持續的。

  她又指出坊間至今的討論多圍繞「不論貧富」和「有經濟需要」兩個原則,但收入保障只是退休保障的一部分,全面的保障還要有一系列公營房屋、醫療、長期護理等公共服務,照顧長者日常生活的實質需要,而這些同是以公帑支付的服務的需求,會隨人口老化而大幅增加。因此,她強調社會在考慮如何分配有限資源時,也須要在收入保障和醫療護理等其他方面的保障作出平衡。

  除收入保障外,她建議青年人可就諮詢文件內的其他議題多作討論,包括如何妥善處理好「對沖」問題,以加強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的退休保障功能;探討應否提供稅務優惠,鼓勵在職人士為自己及非在職配偶作強積金自願性供款;考慮開發更多例如公共年金計劃和更長期的債券,協助長者將資產轉化成固定收入;以及探討如何透過公共政策去鼓勵家庭增加長者的支援。

  林鄭月娥在總結時表示,很高興聽見青年人願意為照顧長者作出更多的承擔。她鼓勵青年人透過不同渠道在諮詢期於今年六月結束前多提意見,一如諮詢文件的題目,為「退休保障 前路共建」。

  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表示,青年事務委員會會繼續舉辦青年交流會,讓青年人有更多機會與政府政策局、諮詢委員會代表或來自社會各個界別的講者,就他們關注的議題表達及交換意見。



2016年3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