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電影資料館「修復珍藏」選映名導演首作(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四月至十二月推出「導演首作•另覓蹊徑」,在資料館電影院選映九位大師執導的首作,其中五部亦將於六月至十一月在尖沙咀UA iSQUARE 及旺角UA Cine Moko放映。

  選映的電影橫跨多個年代,涉獵中西、歐美不同文化底蘊和愛恨情仇,導演們另覓蹊徑,通過大膽創新的電影尋找生命真諦。資料館的場次設映後談,分別由家明、鄭政恆、登徒、朗天、邱禮濤、喬奕思、黃淑嫻、冼杞然及黃愛玲主講。

  史丹利•寇比力克的《敵後襲擊戰》(1953)講述士兵被困敵軍的防線內,內心的十面埋伏,比明刀明槍更可怕,從中窺見寇氏其後作品的藝術視野及反戰精神,並以蒙太奇手法展現不肯從俗的畫面構圖。同場加映他為國際海員工會拍攝的首部彩色宣傳短片《海員之家》(1953)。

  六十年代美國獨立電影宗師尊.卡薩維蒂編導的《陰暗的一面》(1959),展現大都會盛世下年輕人的頹廢和狂妄,並反映五十年代末紐約的種族矛盾。演員即興對白,爵士樂手Charles Mingus即興配樂,搖晃和失焦的曼哈頓街頭實景,皆散發狂放的都會氣息。

  猶太裔導演羅曼•波蘭斯基於二戰深受迫害,五十年代入讀波蘭羅茲電影學校,首部長片《水中刀》(1962)罕有地未有蚞巧韝G戰傷痕。鏡頭在小遊艇內轉彎抹角,細小的空間泛濫荈弁觼M情慾的角力。電影勇奪1962年威尼斯電影節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

  六十年代華納•荷索所寫的二戰士兵,不再一面倒反戰,而是回歸個人的心靈。《生命的訊息》(1968)講述德國士兵沒了期駐守希臘孤島上的火藥庫,太陽炙傷人的靈魂,無休止的重複令人抓狂。電影奪得第十八屆柏林影展的評審團大獎。

  丹尼士•賀巴自導自演的前戲g典作《迷幻車手》(1969),劇情任意發揮,跳躍的剪接和即興的演出,像吃了迷幻藥一般拼貼出看似支離破碎的敘事,道出離經叛道的憤世疾俗。

  希臘導演狄奧•安哲羅普洛斯畢生關切流離異域之人,《重構》(1970)講述遠赴外地謀生的丈夫回鄉,卻面對妻子與情夫所佈下的殺人陷阱,長鏡頭下一覽無遺的大遠景盡是窮山惡水。

  古茲托夫•奇斯洛夫斯基的《疤》(1976),跟他後期作品的蘊藉輕靈迥然相異,以怨而不怒的寫實風格展現波蘭小城的人文景觀,道出公眾利益與個人榮辱之間的矛盾。

  英國導演曉治•赫德遜的勵志片《烈火戰車》(1981),以赤子之心重現1924年一場為信念而完成的奧運賽跑,超越以體育和國家作本位的議題。影片雄踞當時的流行榜首,並囊括四項奧斯卡獎項,包括最佳影片及最佳編劇。參考電影《終極勝利》(2016)以二戰期間日本在中國設立的集中營為背景,延續《烈火戰車》中奧運短跑冠軍的傳奇後半生。

  中國第五代導演陳凱歌的首作《黃土地》(1984),取景於陝北貧瘠高原,以嶄新的美學語言,展現黃土地上農民悲愴壓抑的命運。影片囊括多個國際獎項,包括瑞士第三十八屆洛迦諾國際電影節銀豹獎等。

  《水中刀》和《疤》為波蘭語;《生命的訊息》為德語;《重構》為希臘語,以上影片設英文字幕。《終極勝利》為英、中、日、法四語;《黃土地》為國語,以上影片設中英文字幕。其餘影片為英語,不設字幕。

  資料館場次門票五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每次購買於資料館放映之四場或以上不同影片的正價門票可享套票優惠。UA戲院場次門票九十元,將於三月九日在UA院線票房及其網站(www.uacinemas.com.hk)發售。查詢節目詳情,請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1rt3/film.html。



2016年3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7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