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廣東計劃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根據政府於二○一三年十月推出的「廣東計劃」,已移居廣東省的合資格香港長者(即65歲或以上人士),可每月領取高齡津貼而無須每年返港。另一方面,行政長官於二○一四年出訪福建省時表示,有不少香港居民原籍福建省(有估計指高達120萬),香港和福建省有很強的人脈關係,廈深高速鐵路的通車拉近了香港和福建省廈門的距離,而且福建省將會成為香港第四個有特殊經貿關係的夥伴省市。雖然近年越來越多長者選擇到福建省定居,但他們不能受惠於廣東計劃或類似計劃。關於向定居內地的香港長者提供財政支援,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廣東計劃推出至今,當局每年分別接獲及批准多少宗該計劃下的高齡津貼申請,以及發放的款額為何;

(二)有否統計現時定居福建省的香港長者人數;鑑於香港和福建省在各方面的聯繫日益緊密,當局會否重新考慮把廣東計劃的適用範圍擴展至福建省;及

(三)鑑於當局曾在二○一三年表示會於實施廣東計劃一年後,研究向選擇移居廣東省的長者發放長者生活津貼的可行性,當局會否盡快進行該項研究;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在二○一三年十月推出廣東計劃,讓選擇移居廣東省的合資格香港長者無須每年返港,亦可每月獲發高齡津貼。如獲立法會通過,高齡津貼的金額將會按既定機制上調4.4%,即由現時每月1,235元上調至1,290元,並追溯至二○一六年二月一日生效。截至二○一五年十二月底,廣東計劃有16 199名受惠人。

  另一方面,政府在二○一三年四月推出長者生活津貼,補助本港65歲或以上有經濟需要的長者的生活開支。現時,有需要的長者經簡單的入息及資產申報後,便可獲發津貼。如獲立法會通過,長者生活津貼的金額將會按既定機制上調4.4%,即由現時每月2,390元上調至2,495元,並追溯至二○一六年二月一日生效。截至二○一五年十二月底,津貼有429 244名長者受惠,約佔本港65歲或以上長者人口的四成。

  就陳克勤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廣東計劃自二○一三年十月推出以來,社會福利署(社署)於每個財政年度接獲的申請數目、獲批核的申請數目,以及津貼開支載於附件。

(二)根據政府統計處於二○一一年年初,透過「綜合住戶統計調查」進行的一項有關香港長者在內地居住的情況及意向的補充問卷調查,在統計時,約有15 600名65歲或以上居留在內地的香港居民(指在統計前的六個月內,最少一個月在內地逗留的香港居民)通常居留在福建省。

  廣東省是香港居民選擇回內地退休的優先選擇地點。根據政府統計處上述的調查,在當時年滿65歲或以上居留在內地的香港居民當中,約六成(46 000人)通常居留在廣東省。此外,粵港兩地在地理、經濟及社會各方面都有獨特而緊密的關係。配合《粵港合作框架協議》,以及多項大型運輸基建相繼落成,兩地的往來更為方便,融合更進一步。我們目前並無計劃將廣東計劃的覆蓋範圍擴展至其他地方,但會繼續檢視廣東計劃的實施情況,並累積經驗。

(三)長者生活津貼在二○一三年四月開始實施,我們會繼續檢視津貼實施的情況,在現階段沒有計劃把津貼擴展至廣東省(或其他任何香港以外的地區)。



2016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