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三月二日)出席「無煙青少年大使領袖訓練計劃」頒獎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有關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有多少間學校答應參加TSA試行計劃,會否擔心如果參與率低而影響認受性?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到,經過委員會(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的努力,今次我們改良版的TSA,剛剛發信給學校,我們鼓勵學校與家長在透明度高的情況下,大家討論後才作回覆,所以要等一等,給予他們一些時間和空間,因為發信邀請才不過一日,讓他們討論後才回覆。我也很鼓勵學校以學生的利益作主位,而委員會都很清楚說明小三TSA的題型、長短,經過改良之後,應該能夠更加發揮到它們的價值,亦能夠幫助同學。

記者:但現在有些學校收到邀請後表示要向家長諮詢或者要問校董會,是否認為學校始終對TSA仍然有疑慮?

教育局局長:大家記得我們遇到一個問題,就是過分操練和家課政策,我們希望學校在這方面能夠加強透明度,有一個新的政策思維而不會再有過度操練的情況,要根據學生的特別情況處理,所以家長和學校之間的溝通要更加加強和擴闊,這就是背景。而TSA本身這個工具是有價值的,但需要多些溝通和理解,亦可以由學校校長向家長解釋TSA的數據如何幫助同學,這是整個背景,所以我們鼓勵要多些溝通。

記者:有些家長本身表示保留,是否即使參與的學校不多,教育局也會照考?

教育局局長:我們相信要多點時間。大家記得委員會二十八名成員中,有二十一名是現任教師或校長,他們非常清楚有關需要,亦有很多家長在參加諮詢研討會時,提出了很多意見。整體來說,他們的結論是這個工具本身,是對學生有益的,問題是如何適當地運用這個工具,所以我很鼓勵家長從這個角度看這件事。

記者:有學校沒有獲邀參與試行計劃但仍表示主動參與,暫時有多少學校屬於此情況?會否鼓勵?

教育局局長:我也收到這部分的消息。由於文件才發出了一天,但也有很多學校向我表達他們希望能多些了解,亦很有意願參與,我們希望在一個完全沒有壓力情況之下,大家衷誠討論後作出最後決定,我對這過程有信心。



2016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