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旺角暴亂事件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答覆︰

問題︰

  上月八日(即剛過去的農曆年初一)晚上至翌日凌晨,旺角發生懷疑因當局掃蕩無牌小販而起的警民衝突,最終演變成嚴重騷亂事件(下稱「旺角衝突事件」)。據報,有不少騷亂參與者對當前政治困局及政府施政表現感到憤怒。社會各界人士譴責使用暴力的同時,上月十四日,超過600人(當中包括學者、專業人士及知名人士)聯署一份聲明,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旺角衝突事件的經過、成因,以及提出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的建議。政府於翌日回應該要求時表示,特區政府不認為有需要另行成立由法官領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有關事件,理由包括警方正進行刑事調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既然當局在南丫島對開海面的撞船事故發生八日後便決定就該事故成立調查委員會,而當時有關的刑事調查尚在進行中,為何當局不採取同一做法,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旺角衝突事件;

(二)當局有否排除旺角衝突事件與政府施政表現、社會氛圍和政治困局有關的可能性;如有,理據為何;及

(三)當局如何紓解部分市民對現屆政府的不信任,以及他們對社會現況及政治困局的失望情緒,以避免民怨不斷累積,以致同類衝突事件再次發生?

答覆:

主席:

  今年二月九日凌晨在旺角發生的暴亂事件,是香港自回歸以來最嚴重的大型群眾暴力事件。在事件中,大批暴徒將自製武器及不同硬物襲擊警員,並在多處地方縱火及破壞警車。事件共造成過百人受傷,其中大部分為警務人員,亦有數名傳媒工作者。

  特區政府嚴厲譴責暴徒的行為。截至昨日(三月一日),警方一共拘捕75人,並將其中48人控以暴動罪及一人控以非法集結罪。警方正全力偵查蒐證,將其他涉事暴徒繩之於法。警方亦已設立熱線,方便市民提供與暴亂事件有關的資料。特區政府全力支持警隊維持治安的工作,並對暴亂期間警方、消防及救護人員冒茈糽R危險緊守崗位的專業無畏精神,致以崇高敬意。

  事件後,有組織指暴亂是因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和警方在二月八日大年初一晚聯合掃蕩小販而引起,與特區管治手法有關。對此食物及壎竻膚蔽齯w馬上澄清,食環署人員當晚在旺角只是執行一般巡邏工作,並沒有對小販作出警告或拘控,更遑論進行掃蕩,但已被超過50人包圍、指罵及推撞,導致有人員受傷。將暴亂歸咎於小販管理政策或特區政府的施政,是企圖將暴徒的暴行合理化,亦都是轉移視線。

  暴亂發生後,有意見指特區政府應成立由法官領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進行調查。特區政府並不認同有關建議。

  旺角暴亂是嚴重的暴力事件,警方的首要任務是進行刑事調查,並全力緝拿肇事暴徒歸案,並將暴徒交由法庭作出公正的審訊和裁決。應對未來挑戰,警務處已成立一個由副處長(管理)主持的檢討委員會,分別就「行動」、「武器、裝備及訓練」和「支援」三方面作出檢討,以提升警務人員執行職務時的安全及專業能力。

  涂議員提到特區政府在二○一二年十月南丫島附近海面發生的撞船事故後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我必須強調,南丫撞船事故與旺角暴亂是兩宗性質截然不同的事件。前者是一宗導致嚴重傷亡的海上交通意外。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成立調查委員會,目的是確定意外起因、考慮及評核有關載客船隻的一般海事安全情況及監管制度,以及提出建議以防日後再發生同類意外。

  相反,旺角暴亂並不是一宗交通意外,而是一宗有暴徒集體蓄意違法的嚴重刑事暴力及犯罪事件,當中涉及的罪行包括暴動、非法集結、縱火、刑事毀壞、襲警及藏有攻擊性武器等。因此,最合適的處理方法是刑事調查,包括調查暴亂的背後是否有人策劃組織,以及盡快將暴徒緝拿歸案,然後提出檢控及交由法庭裁決。在過程中,社會大眾可以透過公開審訊,得知事件的背景和真相。上星期五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否決了要求立法會委任專責委員會就有關事件進行調查的建議;有政界及社會人士亦認同,要了解暴亂背後的真正原因,不一定要透過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

  有人提出六十年代香港發生騷動事件後,當時的政府曾就事件成立調查委員會。特區政府認為有關事件不能與旺角暴亂相提並論。今日香港是一個資訊開放、民主程度和透明度高的社會,市民享有言論自由,可以透過不同渠道,包括各級議會、諮詢組織,以至和平遊行、示威、集會等表達對各種社會問題和政府施政的意見和訴求;市民亦可通過司法程序,覆核政府的行政決定。

  行政長官在二月十六日會見傳媒時表示:「社會存在的種種問題,本屆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在民生方面,我們做了大量工作,亦見到成效……但無論任何人因為自己的生活,他碰到些甚麼困難,對社會有些甚麼看法,都不能夠用犯法,更加不能用暴力的手段來宣洩他的訴求。」

  政務司司長於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上《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發言時指出:「管治是不會十全十美的,廣泛接納民意、不斷改進是良好管治的基石。但是政府管治不佳,不等於有人可以將一場展現在市民眼前、令人痛心的暴力事件,包裝成為『官逼民反』、『以武抗暴』,或者是一場因政府暴政引起的警民衝突。」

  律政司司長同日在本會的發言亦表示:「任何政治理念和訴求都不能成為暴力行為的答辯理據。」

  主席,香港市民崇尚和平、理性。開放、多元、自由、法治一直以來都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旺角暴亂中暴徒打荂u本土」旗幟,聲稱要捍嚏u本土」特色,但他們所用的暴力手法,卻正正違背了香港的核心價值。財政司司長在二月二十四日《財政預算案》的結語說:「造成今日的局面,成因千絲萬縷……當各方面能夠放低短期的政治考慮,重視香港的長遠利益,社會才有機會回歸理性。」我相信大家都會認同,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衍生更多暴力。我們絕對應該教育下一代擁抱和平及理性,向暴力與仇恨說不。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都不斷檢討所做的工作及對市民的服務,謀求改善。特區政府將一如以往,細心聆聽社會各界的訴求,以市民的整體和長遠福祉為依歸,兼顧各方利益,改善施政。同時,任何人均不應以違法和暴力行為,表達訴求。

  作為保安局局長,我的職責是保障香港的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香港被譽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是多年來全港市民努力經營、得來不易的成果。我們沒有本錢讓這成果被蠶食。我們必須阻止暴力思想蔓延,共同努力使香港走出當前的困局。

  多謝主席。



2016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