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舉行會議加強金融合作(附圖)
****************

  滬港金融合作第六次工作會議今日(三月一日)在香港舉行,兩地政府部門、金融監管機構和交易所的代表藉此機會探討如何進一步加強香港與上海在金融領域的合作。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和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主任鄭楊,分別在會議上介紹兩地的經濟概況及金融服務業的最新發展。雙方代表討論了共同關注的議題,包括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自貿區)金融服務的最新情況;兩地在跨境人民幣業務、證券、期貨及保險業方面的合作和人才交流,以及金融科技的發展。

  陳家強在會上表示,今年是落實「一帶一路」建設的關鍵年,亦是國家「十三五」規劃的開局年。滬港應把握這兩大策略帶來的機遇,在以往堅實的合作基礎上,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內地以至世界各地企業的主要集資融資平台,擔當國家與世界,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的橋樑。

  滬方亦介紹了自貿區的最新發展,以及各項金融措施的落實情況。此外,雙方探討如何加強自貿區與香港在跨境人民幣業務方面的合作,促進兩地之間人民幣的循環和使用。

  在加強兩地證券及期貨方面的合作,雙方就鼓勵上海的金融機構充分利用香港的平台進行投資和融資活動方面作出深入討論,並同意爭取讓更多香港證券類金融機構在上海開展多元化的業務。

  保險業方面,雙方將加強跨境再保險合作,以開展滬港兩地雙向跨境再保險業務。

  雙方亦將續辦「滬港金融專業大學本科生交流及考察計劃」,以推動兩地金融人才交流和培訓。

  為加強滬港金融領域的合作,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於二零一零年簽署《關於加強滬港金融合作的備忘錄》,其中一個合作方向是滬港兩地金融代表定期召開會議,建立完備的金融對話與交流,促進雙方的金融合作。



2016年3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