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2016年社會資本摯友聚會暨委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一日)出席2016年社會資本摯友聚會暨委任禮的致辭全文:

林主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主席林正財醫生)、梁副主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副主席梁祖彬教授)、陳博士(社會資本摯友策劃及發展小組召集人陳詠梅博士)、各位委員、社會資本摯友及所有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社會資本摯友聚會暨委任禮。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基金)一直強調是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基金」,每次我參與摯友委任禮時,與各位新舊摯友聚首一堂,感覺就像大家庭一樣,令我深深體會基金這份濃厚的人情味。在此,我衷心感謝各位摯友,過去一直不遺餘力支持社會資本的發展,令人情味處處在。

  剛才看到的精彩表演,讓我更感受到「人情味處處在」的意義。一群不同背景的居民以笑聲傳愛,去感染身邊的左鄰右里,為社區注入正能量。雖然他們都有不同經歷和所要面對的事情,但他們卻沒有單顧自己的事,反而組成「開心大使」義工隊,在社區內定期探訪有需要的家庭,建立彼此支援網絡。由此可見,社會資本計劃不但能激勵生命,更能活化社區,讓不同背景、不同年齡的人連繫起來,發揮各人的潛能,提升社區能力。

  基金自二○○二年成立,至今已批出三億九千五百萬元撥款,累積資助了307個社會資本計劃,分布全港十八區;參與人數超過63萬人次,更動員包括商界、非政府組織、學界及居民組織等超過8 500個合作夥伴直接參與計劃,成功建立約2 000個互助網絡,為社區儲備非常龐大的社會資本。

  在300多個資助計劃中,很多計劃都令我印象難忘。例如基金的旗艦項目──樓長計劃,鼓勵屋h居民成為社區堛滿u耳目」,四出關顧街坊,提倡鄰里守望相助精神;基金又資助計劃團隊推行社區診所,連結醫護界、社福機構及地區團體一起合作,讓長者、長期病患者及照顧者離開醫院返回社區後,仍能獲得充分支援;還有商界積極參與的師友計劃,鼓勵企業義工成為生命導師,與青少年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等,這些計劃都為社區貢獻良多,值得肯定。

  去年,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及,基金計劃在未來數年投入資源,協助新入伙公共屋h居民建立互助網絡。基金先後在多個新社區資助不同的社會資本計劃,二○一五年內已推行了十個計劃,二○一六年亦將有八個計劃開展,鼓勵來自不同背景和階層的人互相認識,為人生路不熟的新居民鋪橋搭路,連結新舊街坊,在新社區築起互助網絡。今年的《施政綱領》則提到基金會加強對獨居長者及雙老家庭的關顧,基金亦以此作為最新一期的申請主題,預計將於不同地區協助居民建立互助網絡,透過長者之間的互助及社區人士的參與,建構安善社區,讓長者過一個積極的晚年生活。

  基金的計劃種類多元化,我不能在此一一盡錄,希望各位摯友,包括17位新委任的摯友,日後能繼續大力支持基金的工作,成為我們的好幫手,讓社會資本在全港十八區遍地開花。多謝各位。



2016年3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