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萬眾同心千歲宴暨葵青社區重點項目「牙科醫療車」啟用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一日)出席萬眾同心千歲宴暨葵青社區重點項目「牙科醫療車」啟用禮的致辭全文:

羅競成主席(葵青區議會主席)、林煒珊主席(仁濟醫院董事局主席)、Sigmund(香港牙醫學會會長梁世民醫生)、各位葵青區區議員、各位嘉賓、各位老友記:

  大家好,我很榮幸亦很開心出席今晚的盛會,與在場四千多位老友記、或者我們叫「哥哥姐姐」聚首一堂。

  「萬眾同心千歲宴」是葵青一年一度的盛事,今晚不單是第十五屆千歲宴,亦同時是葵青社區重點項目的新里程,因為今晚將同時進行項目下兩部牙科醫療車的啟用禮,令活動更具意義!

  為全港十八區每區預留一億元撥款,支持由區議會選定的社區重點項目是本屆特區政府上任之初的施政措施之一,目的是更有效地回應地區不同的訴求。葵青社區重點項目是全港首個落實的社區重點項目。有別於其他地區一般以硬件建設作社區重點項目,葵青區議會以「加強社區健康服務」作為項目主題,切合地區需要,實在非常有意義。葵青的項目除了為長者提供驗眼、驗牙等實際幫助外,更致力在社區推廣保持身心健康的生活,樹立健康社區的典範。我早前到葵青區進行區訪時,亦參觀了項目下的其中一間社區健康資源中心「青葵中心」。

  此外,項目更展現了社區創新以及同心為民的精神。今晚大家見到的牙科醫療車在好多方面都屬全港首創,並將由本月中開始穿梭葵青,直接走入社區為長者服務。至於同心為民,區議員能夠不分黨派,由最初意見紛紜到大家同心支持重點項目,合力為葵青居民謀福祉,這種精神在今天的香港實在更應獲得推崇!

  特區政府在關懷長者及為長者提供支援上一直不遺餘力,除了全面的醫療社福服務,亦先後推出了每年2,000元的長者醫療券、很受長者歡迎的「2元交通優惠」及「長者學苑」等支援措施。行政長官在一月發表的《施政報告》進一步宣布一系列建設長者友善環境的措施,包括在「人人暢道通行」計劃下優化公共行人通道的無障礙通道設施;在選定的主要行人通道加建上蓋;在巴士站增設座椅;在政府公園、圖書館、休憩地方加建「關愛座」、長者健體和方便閱讀設施等,希望能照顧長者的需要。特區政府亦會向區議會增撥資源,在地區層面推動建立長者友善社區的工作,鼓勵其他區議會參與世界壎芠梒插]世嚏^「長者友善社區」認證計劃。我知道葵青區是本港首批獲得世擊{證的「長者友善社區」之一,可見葵青區議會的遠見。我深信葵青區議會、各長者服務機構及政府部門會繼續努力,不斷完善區內的長者設施及服務,讓葵青區繼續成為一個「長者友善社區」。

  當然,我們亦需要不同界別的社區人士的攜手參與推動「敬老精神」,今日的活動正正是一個典範。活動除了獲得葵青區議會支持外,亦獲得工商界、社區人士,以及數以百計的義工朋友的鼎力協助,結合了各個單位的心血。我知道不同界別如工商界以及包括仁濟醫院在內的慈善團體為了宣揚關愛護老,一直在社區出心出力。我在此感謝各位有心人士,並期望透過是次活動,能夠鼓勵區內更多朋友和團體,繼續同心為葵青做實事、做好事,一如社區重點項目的口號:「攜建共融 健康葵青」!

  最後,我衷心祝願葵青社區重點項目能夠更上層樓,各位長者及嘉賓身心康泰,生活愉快。

  多謝各位!



2016年3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