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談高鐵項目(一)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項目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各位新聞界朋友,正如我在上星期六在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會議後跟大家所講,由於財委會在二月底尚未通過高鐵項目的追加撥款申請,我們會於今日與港鐵公司召開緊急會議,全面評估最新情況,考慮是否需要作出停工的決定。

  所以,我們剛剛跟港鐵公司舉行了會議,出席的包括馬時亨主席,亦有港鐵公司的行政總裁和其他一些高層人員。港鐵公司在會上向政府匯報了高鐵工程開支的情況。根據港鐵公司的最新資料,高鐵開支至三月將到達約600億元,目前的確已進入了關鍵的時刻。按現金支出情況估計,政府必須在三月內確定能否得到財委會的追加撥款,如果是得不到的話、不能夠確定,我們便需要向港鐵公司發出暫停工程的通知。港鐵公司一旦收到通知後,便需要作出暫停工程的具體安排。就此,在今日的會議中,我要求了港鐵公司在兩星期內向政府提交一份暫停工程的詳細計劃,即執行方面的詳細計劃。

  我們了解立法會財委會目前已安排在三月十一日及十八日,增加了四節共八小時的會議。立法會秘書處亦正就三月十二日及十九日加開會議徵詢議員意見。由於三月下旬為復活節假期,立法會一般都不開會。所以,就高鐵項目的追加撥款申請能否在三月內作出表決,政府的確是非常之憂慮。

  我們對暫停工程,如果要作出決定,我們是要很審慎地去做,因為這不單只是涉及每月2億3,300萬元的支出這樣簡單。因為一旦暫停工程,一系列我們不希望見到的後果便會出現,包括約7 000名工人及技術人員會受影響、工程的工期會進一步延遲、承建商可能提出額外申索等;另外,一旦暫時停工之後,如果再復工、再啟動工程亦涉及相當高的額外費用。而所有這些費用都不包括在目前港鐵公司已經同意的委託費,即844億2,000萬元「封頂」額內。

  所以,我們很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夠盡快通過高鐵項目的追加撥款,讓這項目能夠盡早完成,到目前為止是不足四分一的工程部分。

(待續)



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6分